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作风建设

抓好“三个督查” 服务精准扶贫——省科技厅扎实开展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督查

发布日期:2017-09-11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加强脱贫攻坚检查监督,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科技厅以“抓好‘三个督查’服务精准扶贫”为主线,扎实开展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督查,成效明显。

  抓好全面督查,确保科技扶贫取得实效

  74日,省科技厅迅速召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王安怀详细传达了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纪检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反映和处理问题。纪委派驻机构要发挥探头作用,把监督执纪工作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盛仁强调,全省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各市州和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要迅速对各类科技扶贫项目进行专项清查,加强执纪监督,为全省科技扶贫攻坚工作提供组织和纪律保障,确保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科技扶贫任务。

  74-818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盛仁,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王安怀,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望清等厅领导带队,分三批对全省2016年度科技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先后督查了5个市、州、林区的11个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督查项目数占2016年度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的65%;督查项目资金370万,占2016年度科技精准扶贫项目资金500万的74%

  抓好严格督查,确保科技扶贫公开透明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希望,不是可以肆意瓜分的‘唐僧肉’,要严查科技项目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层层传导压力,精准‘拍蝇灭蚊’,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在督查期间,王安怀组长在多个场合语重心长、态度坚决的向参与督查的工作人员表示。

  督查期间,三名带队厅领导认真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广西、宁夏、贵州四地脱贫攻坚、扶贫协作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7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开展好科技扶贫工作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务实重行扶贫、从严管理项目等具体要求。

  督查组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要求,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实地调研、走访贫困户等方式重点围绕项目的真实性、执行情况和项目效果进行实地核查,详细了解扶贫项目对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情况。核对财务账目,检交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总体来说,大部分项目执行情况良好。

  74-5日,刘望清副厅长一行赴郧西县督导省直四家单位驻点帮扶的上津镇石庙村(长江职业学院驻点村)、观音镇彭家湾村(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驻点村)、安家乡长岗岭村(省科技厅驻点村)和土门镇茅坪村(致公党湖北省委会驻点村)。刘望清在四个驻点村详细了解了今年以来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四个驻点村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亲切看望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并就郧西县区域协作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与郧西县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816日至18日,王安怀组长带队对省西北片区部分科技精准扶贫项目进行检查督导。督导组先后对神农架林区的中华小蜜蜂优质蜜源基地培育示范项目、房县的道地药材北柴胡规范化种植基地(GAP)示范推广项目、郧西县的桑蚕香菇生产基地建设与技术示范推广、谷城县的有机红茶配套技术示范推广与应用等项目进行了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实地调研、走访贫困户等方式,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扶贫的带动效应进了考评,及时指出了项目实施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要求限时整改。王安怀强调,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检查不是目的,是要通过检查来督促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实,确保项目资金到位、财务管理规范、项目实施顺利、带动效果明显,确保按时完成科技精准扶贫任务。

  抓好真情督查,确保科技扶贫惠及群众

  精准扶贫,科技先行。要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变输血造血,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在督查过程中,厅领导不仅关心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更关心的是扶贫的效果,关心群众的冷暖和获得感。

  712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盛仁率厅农村处、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赴幕阜山片区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督查。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崇阳县油榨村仁康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特色水果——红肉火龙果设施栽培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就扶贫项目的真实性、执行情况和项目效果进行实地核查。该项目总投入200万元,建设规模30亩地,覆盖大棚23个,计划种植光明、京都一号、紫水晶等优质火龙果16100棵,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张盛仁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把有限的科技财政资金用在科技扶贫的刀刃上,严格管理,确保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使用透明、规范。要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推动成果转化、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产业扶贫,助力县域发展,坚决打赢科技扶贫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科技扶贫工作任务。

  在郧西县安家乡长岗岭村,王安怀组长慰问了当地的部分贫困户,送去了物资和慰问金,并与贫困户进行亲切交流,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希望他们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早日脱贫致富。在安家乡长岗岭村,刘望清副厅长要求省科技厅扶贫工作队要按照年初制定的扶贫工作计划,扎实推进驻点村发展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认真做好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保质保量的完成年度扶贫工作任务。

  830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科技扶贫项目执行情况督查反馈会。会上,黄石市、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州、神农架林区等9个市(州)、林区科技局分管科技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级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督查工作情况、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加强科技扶贫项目管理的意见建议。厅机关纪委书记徐元南通报了前期省厅对2016年度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的督查情况。财务专家熊永豪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专门作了如何规范管理和使用科技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的讲课培训,分析提出了科技扶贫项目资金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书记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加强对科技扶贫项目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