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榜样》诠释着信仰的力量——观《榜样》专题片之感想

发布日期:2017-10-20 点击次数:
     黄继跃

  近日,认真观看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榜样》专题节目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通过先进事迹再现、典型代表访谈、嘉宾现场讲述等形式,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既展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又紧贴时代要求,紧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彰显当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通过观看专题片,我深感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魂,其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榜样》选取了十多名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向我们讲述了那平凡而震撼人心的故事。他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党员,是用行动诠释着信仰信念的力量,是用鲜活的故事传递着奉献、坚守、职责、作为、担当和创新,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驾驭“战神”的刘锐;80后“网红”徐川;“小巷总理”吴亚琴 出征太空的景海鹏;“生命守护神”杜丽群;永葆本色的龚全珍;“姓马”更“信马”的陈先达;“太行公仆”吴金印;“樵夫”廖俊波;第一书记尼玛江村;大国工匠胡双钱;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苦干实干、一心为民的李保国;半生戎马半生歌的阎肃;用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李培斌;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的邹碧华;根扎黄土、此木生芳的柴生芳;一心为民、清廉如水的刘伦堂;搬动大山贫困的“老愚公”的文朝荣;一生不变的为民情怀的毕世祥;农民的事情比天大的于海河;廉洁勤政、庶民公仆的王胜;把生命的光辉献给北川人民的兰辉;为国铸造长空利剑的罗阳……一个个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向我们走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用行动和生命体现信仰的力量,他们的先进事迹为“两学一做”树立了标杆。

  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什么样的力量浇筑,让他们续写着“壮志未酬誓不休”的故事,我想,这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是信仰让党员的灵魂有了归宿,让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更加坚定。他们以身许党,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始终不忘入党时的铿锵誓言,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他们质朴的言行,听起来并不高深震撼,看起来也不轰轰烈烈,却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他们秉承着既当“樵夫”又当“工匠”的精神,承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抡起斧子不歇手”的劲头,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他们的故事,能让我牢牢记住的,不仅仅是他们说了些什么,更是他们做了些什么。这是因为信仰信念的全部力量必须要靠行动来体现。

  走进测绘地理信息系统,也有许多《榜样》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我们身边。81岁的老共产党员邵世坤,是国家测绘局第一大队测量队员,新中国地图、地质、地貌测量的基础数据,就是他们这一批人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从事测绘仪器的研发,用百折不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量尺”做到极限,将中国测绘仪器的水平推进到国际领先,淡泊名利、匠心报国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扎根重力测量行业,从最基础仪器操作干起,兢兢业业,把握地球力量的人,用行动诠释了当代测绘人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员何志堂;坚持用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和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努力追寻臻善臻美的测绘地图梦,用“神笔”描绘美蓝图的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遥感测绘院高级工程师李华……他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比热爱,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倾尽了毕生心血,用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书写着“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

  《榜样》专题片更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得再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如果党员队伍信念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会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7813,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要以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等楷模为参照系,搞好自身建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以殷为鉴,远离危险,严守纪律和规矩,谨小慎微。工作上不要有失误。要把各项工作务必做好、务必谨慎、务必成功,尽职守责,出色地完成好应该完成的任务。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面对许多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更多的“樵夫”开荒辟野、披荆斩棘,需要更多的“工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要牢记党员身份,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学习榜样、看齐榜样,传承和发扬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甘做“砍柴之人”,练好“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榜样筑牢我们终身的信仰,让榜样凝聚我们无悔的担当,让榜样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出彩。(作者单位:湖北省航测遥感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