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不忘初心 勇当榜样——《榜样》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7-10-23 点击次数:
许华利

  近期中央组织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榜样》专题片,通过观看专题片,深受教育和激励,切实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节目中展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们的崇高精神和优异业绩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更坚信,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榜样,创先争优,奉献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我所领悟的榜样应该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榜样就是信仰。对人们来说,每个人心种都会有榜样,有怎样的价值取向,就会有怎样的榜样;有怎样的精神追求,就会有怎样的境界思想。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伟大的精神信仰,唯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正确的方向。尤其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价值观就只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懈,以为人民服务为事业、为快乐、为追求,唯如此才能够不偏离人生的方向,才能时刻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工作实践中为人民的幸福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榜样》专题片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们都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都以为人民服务为人生追求和快乐,不循私利、公而忘私,因而他们能够根植基层、心系群众,不畏艰难险阻,勇创佳绩,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中彰显个人的人生价值,并得到广大老百姓的赞誉和敬仰。古人说,择其善者而从之。今天无数优秀党员的典型,就是我们当下应当学习遵从的善者。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其所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也是中国古圣先贤遗志,是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更是全国人民的心声,为此,作为党员就要以党章党规和党的思想路线为根本遵循,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换而言之我们学习榜样就是要学习并真正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深刻领悟党的精神要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中国共产党人光荣感和建设党的事业的使命感,把人生奋斗自觉融入到党和人民新的伟大建设改革事业之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惧前路风雨困难,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开拓前行。

  榜样就是奉献。爱因斯坦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获取了什么,而在于他为社会贡献了什么。榜样是对国家、社会、人民的奉献。他们是将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奉献大众的价值之中,因而他们能够为人民所珍视,为党和国家所记取,为历史所铭记和怀念。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白求恩是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榜样,对我们今天广大党员也同样有着深刻的学习教育意义,他的精神集中体现了奉献精神,跨越了国界与民族,是对正义、人类和和平的奉献。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围绕群众期盼,解决百姓疾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绝壁凿路破天堑,数年来父子接力为民凿出致富路,这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好榜样,正是有了奉献精神,他才能守住自家清贫却不愿让群众受穷,正是有了奉献精神,他才能甘当绿叶反哺父老乡亲。还有片中提到的许多位先进人物,他们虽处于不同的工作岗位,担当不同的社会角色,但他们都是为党为国为民奉献的楷模,我们学习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回报国家人民的高尚精神情操。我们立足于各自工作,每位党员多做出一份奉献,多担当一份责任,多帮助一位困难群众,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将更有希望早日实现。

  榜样就是力量。从古至今榜样力量可谓无穷,具有鲜明的影响力、引领力、教育力。其根本来之于人民、来之于正义、来之于智慧。榜样本身不仅产生巨大的能量,榜样精神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倾注我们一切力量。”这是片中党员榜样的真实写照,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本身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全国人民的榜样旗帜,因而他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异常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出世界瞩目的国家奇迹。到现在由建党之初的1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近9000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这正足可以说明榜样伟力充分发挥的不可限量的巨大作用。一个好榜样的力量无所不在大到引领一个时代、改造一个社会、创造一个未来,小到净化启迪心灵、涵养心性、升华境界,改变前途命运。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又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对古代为政者榜样作用产生的正反力量的生动阐述,对我们今天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要发挥好共产党人的榜样作用,产生积极的事业发展力量,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继续前进,就要不断改造自己,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切实做到说的和想的一致、说的和做的一致、要求自己的和要求别人的一致,只有这样才能靠共产党人的崇高人格和精神追求去影响群众,靠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的榜样力量去带动群众。

  榜样就是传承。历史告诉我们,有了榜样才会有更好的传承,有了传承才能塑造更多的榜样,创造出一个个人间传奇。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正是涌现了无数榜样人物,汇集起生生不息的榜样力量,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基因,才使中国国家和中国文化的传承从未间断,并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而正是有了传承,中华民族才能够源远流长,自强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这就是榜样精神的深刻影响和自觉传承的生动体现,这一榜样精神又激励培养出无数榜样人物和时代楷模,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的无数爱国之士,他们不畏强暴、血战到底、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和英雄气概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榜样,他们在战火中以血肉之躯传承树立的精神丰碑,唤起了中华儿女的奋起抗争、共赴国难,使中国人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汇聚起汹涌磅礴的战斗力量,从而战胜了力量强大的顽敌,由此可见榜样传承作用是何其大也。在当今时代,谋发展、求进步,经济社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国际国内面临的严峻形势前所未有,面对新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战斗,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榜样精神,从中汲取养分、强健体魄,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民族之魂,团结一心勇闯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重重险关。历史的生命,在于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让“榜样”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引领者,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助力国家前行、社会前行和个人前行,汇聚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之力,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应当率先垂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磨炼本领,提升能力,严于修身律己,在工作生活的点滴中传承榜样精神,做人民群众心中的党员好榜样。(作者单位:省档案局法宣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