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组织战线

“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交流材料

发布日期:2015-11-02 点击次数: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  廖峰


    7月22日-24日,按照工委的统一部署,第十五调研组分别到省工商局商标处党支部、省防汛办党支部、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部党支部三个“红旗党支部”进行了深度调研。对于这次调研,我们有以下四点体会:

     体会之一,深度调研非常必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后要坚持下去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收获很大、也很受启发,认为深度调研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深入了解红旗党支部的经验做法,从红旗党支部的创建看务实党建的成效。同时发现不足,指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意见,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探索总结出带规律性的做法,提炼出有特色、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支部工作法在面上予以推广,推动整个省直机关的支部建设上台阶。

    三是学习调查对象好的做法,对照查找工委和本部门自身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四是工委的干部在调研中得到了煅炼。深入支部,知基层懂基层,为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干部的作风也得到了锤炼,能力得到了提升,为打造机关党建“铁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了一个好头。

    体会之二,深度调研要讲究方式方法,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一是要明确调研目的,做好调研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调研之前,我们认真学习《活动方案》和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调研的目的、内容和方式;同时,调阅熟悉支部申报材料,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深入分析各支部的申报材料,初步确定调研的重点内容。如我们从省工商局商标处党支部的材料中发现其最大的特点是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中很好地发挥了商标的职能作用,在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品牌强省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那么这些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呢?支部党建工作在这个当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于是我们调研前就确定了对该支部的调研要深入挖掘“服务型”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省防汛办党支部的材料有一段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省每年汛期长达半年,实行24小时通宵值班制度;全体人员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随时奔赴一线抗灾。”那么他们是如何通过支部党建工作打造防汛抗旱铁军的呢?这便是我们在调研中需要深度挖掘的点。交通广播部党支部的材料提出了“服务党建”、“学习党建”、“制度党建”三个工作法,特点不够鲜明,重点不够突出,我们认为最能体现其特点的是“服务党建”,因而打算从这个方面进行深入了解。

    二是要严格按照程序,尽力保证调研的深入细致。要保证环节到位。我们严格按照调研要求,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坚持做到四个必谈。每个支部都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每个支部谈话人数都在10人以上。要提高谈话质量。我们根据调研前确定的重点,引导谈话对象在该支部最有特色的方面,谈做法、谈感受,谈鲜活的事例。要注重收集意见和发现问题。在调研中要鼓励对方提意见建议,要善于在细微处发现问题。

    三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提炼出富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

    我们调研之前,三个支部有两个没有总结出支部工作法,有一个支部工作法大而全,特色不鲜明。我们通过深入调研,挖掘提炼出最能体现该支部特点,可供学习借鉴的支部工作法。省工商局商标处支部最大亮点是通过抓党建,真正服务中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通过深入分析调研中掌握的情况,我们总结出“三真”工作法,即“真心服务地方发展,真情服务市场主体,真爱关心支部党员”工作法。省防汛办党支部最大特点是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那么,他们是如何通过抓党建打造出这样一支防汛抗旱先锋队的呢?通过调研、挖掘,我们总结出“一提一强”工作法,即:提振精神,提升思想境界,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防汛抗旱先锋队;强化责任,牢固树立“防汛抗旱是湖北天大的事”的观念,铸就一面抵御各类水旱灾害的铜墙铁壁。交通广播部党支部最大的闪光点是“服务社会、关爱群众”的责任意识,用爱心凝聚力量,打造新时期责任媒体。他们树立“服务在细处,帮人在急处,担当在难处”的理念,用爱心凝聚力量,每年为上百万人提供帮扶服务,为城市暴雨、火灾等自然灾害提供救援,为疾病突发等特殊紧急求救人员搭建绿色生命通道,打造湖北省应急广播和爱心“帮电台”,成为新时期责任媒体的标杆。因而我们从这个方面重点分析,归纳提炼总结出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的“爱心凝聚”工作法。

    体会之三,支部建设有两点至关重要,需要重点把握

    一是支部建设必须立足于服务中心上体现价值。这个道理谁都会讲,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调研的三个红旗支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主动融入并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所在的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是支部党建的成效,也是支部党建的价值所在。省工商局商标处党支部书记在座谈时说:作为政府部门的一个处室,最大的政治就是履行好处室职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最大贡献。支部建设在任何时候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核心任务,找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才能纲举目张,推动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也才能使支部建设本身永葆生机和活力。

    二是支部建设必须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要方式建设队伍。“人的工作”做好了,支部建设就能做好。“人”的思想是最复杂的,每位同志因为年龄、经历、性格、家庭背景等等的不同,在个人价值实现方面也有不同的追求或预期,支部与党员联系最紧密,应通过长期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团队发展的合力。调研的三个支部都非常重视这一点,并都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体会之四,支部建设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比如针对基层党建规范化不够的问题,我们要抓紧出台《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手册》,提高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部分年轻人对党组织的感情比较淡漠,入党意愿不强等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抓紧制定机关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分析制度等等。总之,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环节,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