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组织战线

有一种使命始终激励我前行

发布日期:2015-11-02 点击次数:

  ——“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的三点体会

  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曾 伟

  尊敬的工委领导和同志们:

  首先感谢大家给我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已结束近二个月,调研中的人和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且难以忘怀。透过调研的鲜活事例和支部的成熟工作做法,引发了我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和一份担当。我认为,这次大范围、全覆盖、深度式调研,是工委领导务实、求真之举,是强基础、转作风、谋长远、促发展之举,是学典型、树正气、铸铁军之举,是政治上关爱、培养干部之举。体现了贯彻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三严三实”系列讲话精神,体现了贯彻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三抓一促”要求,体现了工委新的领导班子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力抓党建、“打造铁军”的务实新风。回顾调研来,总的认为,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果,领悟的是责任,坚定的是信仰。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务实创新抓党建,工委领导以上率下、亲力亲为、联系群众,参与调研的同志们刨根问底、深入思考结出的丰硕成果,使我享受了丰盛的精神大餐。这次调研给我带来了诸多启示:我感到是一次思想认识的升华,是一次改进作风的妙招,是一次打造铁军的演习,是一次提升党建水平的主题实践,是一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集中展示。下面从三个方面谈点体会,不正确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通过调研,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光荣感

  机关党建工作是我们的主业,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是我们的天职,是最大的政绩,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去年以来,省委和傅德辉秘书长根据新常态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结合省直机关实际,作出了坚定不移地将务实党建向支部聚集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抢抓机遇,恰逢其时,很有必要,意义重大,创建红旗党支部已成为我省继“三抓一促”、“三联三促”活动形成 的又一党建工作品牌。一是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调研感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基础在基层,重点是支部,关键看书记。省直机关约有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广,人员数量大,“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是开展党建日常工作的主渠道,建好了支部,抓住了支部书记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党员,完成中心任务就有了保证。二是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调研感到党建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支部工作的内生动力十足。经济发展讲机遇,党建工作也是如此。从中央、省委到各厅局机关,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成绩,这一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的转变激发了各级抓党建的活力。“一把手”主抓党建,多层次的领导和机关联述联评联考促党建,党务工作者善于借势用势,理直气壮,用尽浑身解数,甩开膀子,严实活新,层层传导压力抓党建的意识正在逐步形成。三是科学打造亮丽的支部品牌。支部品牌的打造,直接影响着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红旗党支部品牌经细心打造,被评为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国最佳案例,在省直有影响有地位有作为。调研中发现,教育入脑入心,管理从严从实,监督到位到份,服务用心用情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制约着支部建设的质量。实践无止境,品牌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就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影响品牌做大做强的不利因素,切实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品牌的应有效益。

  二、通过调研,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

  经调研,深感基层支部“麻雀虽小,肝胆齐全”,是一个待开采的丰富宝库,蕴藏着丰富的方法论和辩证法,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各调研组总结归纳提炼的支部工作法,不仅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更有实在管用的管党、治党之策。一是锤炼了党性。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镜子。我和长虹所调研的科技厅和经信委两个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强,担负着经济发展的重任,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强,在全国和全省多次介绍经验,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两个支部的每名党员身上有一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两位支部书记,一个是经信委的周开斌同志,一个是科技厅的吴骏同志,他们身上各有特点,周处长甘为人梯,厅里把他的处室作为培养年轻干部成长的基地,他培养了一批勇挑重担,独当一面的年轻干部,他为了鼓励年轻人成才,8年主动把先进让给他人;吴处长多次入选后备干部,多岗位锻炼,业务精通,处处模范带头,主动关心爱护本处室有困难的同志,有一名党员叫陈俊,家住东西湖,长期两地分居,吴处长亲自为其爱人跑调动,小陈很受感动,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想这些感人的故事其他调研组还有很多,都使我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掌握了有效的工作方法,更使我明白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道理,也促使我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二是改进了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调研,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过去,任务来了靠坐在办公室抠脑袋,工作中存在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问题,遇事想当然,不知去基层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总认为基层没什么可学习的。通过调研,深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基层,拜群众为师的极端重要性。三是提升了能力。公务员能力席位要求处级干部成为行家里手,自己深知自身存在着本领恐慌的问题。通过这次深度调研和认真拜读各组的调研报告,充实了头脑,学到了不少现成的新鲜经验,看到了存在的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深化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这样的调研深受多方欢迎,感到解渴,接地气,鼓士气,长底气,树正气。通过调研,初步掌握了做党务工作的主要方法、内容和制度,有力提高了做党务工作的能力;通过调研,领悟了思想工作的强大魅力,掌握了交心谈心的基本功,学会了做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树立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动性。

  三、通过调研,进一步增强了打造铁军的使命感

  打铁还需自身硬。傅德辉秘书长到工委调研时,工委常务副书记郭俊苹同志第一次就抓好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和打造工委机关铁军提出了基本思路,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当前开展的五大任务方面的调研和实践,也与促进红旗党支部建设相辅相成。我的理解是,五个方面的调研和实践,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普遍性和特殊性,发展和联系的有机统一。坚持一手抓省直机关面上党的建设,一手抓内部机关的自身建设,前者是根本,后者是基础,后者为前者服务,二者高度契合,相得益彰,也为高质量创建红旗党支部奠定了坚实基础。调研感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依然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当前,结合实际,我认为,应在打造铁军上下功夫。一是切实增强打造铁军的紧迫感。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和省情,面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现状和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回答好为什么建设铁军,怎样建设铁军,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铁军等问题。调研后认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对提高支部建设水平、完成中心工作尤其重要。当前,工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好的,涌现出了一批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骨干力量,但形势在变化,任务在增加,要求在提高,务实党建向支部聚集,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上可靠,思想上过硬,工作上尽责,作风上优良,保障上有力,能打胜仗的铁军队伍。因此,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工委的要求上来,切实认清建设铁军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加强对打造铁军的不懈探索和研究。邓小平曾指出,干革命工作,一靠理想,二靠制度,制度治本。在打造铁军建设上,要切实搞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工作轨迹,分解量化任务,健全规章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同时,要联系实际,边学习边借鉴边实践边完善,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简便管用的评价体系,努力为打造铁军提供智力和动力支撑。三是争做打造铁军的模范实践者、积极推动者。这次调研就是一次打造铁军的实兵演习,为我们提供了诸多方法和借鉴。要结合和运用好这批调研成果,注重用新的方法更新观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一流铁军队伍和为民务实清廉和谐的一流机关作出新的贡献,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