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组织战线

关于“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活动的认识和体会

发布日期:2015-11-02 点击次数:

  省直工委党校副巡视员、副校长刘元玉

  省直机关工委安排我和李凯同志,作为“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第七组参与调研,我们感到十分荣幸。通过调研前的学习和动员、调研中的观察和思考、调研后的交流和讨论,我们觉得参加“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活动,收获很大,受益匪浅。现将我们关于“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活动的认识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 我们开展深度调研的基本情况

  我们调研的对象是省政协机关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和省委政法委基层指导处党支部。在正式开展调查研究之前,我们认真学习省直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活动方案》,仔细领会工委召开的“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动员会的精神,并做好自身知识储备和与对方联络沟通等充分准备。整个调研活动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我们于7月27日和28日先对两个党支部分别进行走访。对省政协机关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以个别谈话方式进行访问。对省委政法委基层指导处党支部,则以听取集中汇报与个别谈话两种方式进行访问。第二步,走访完之后,我们利用当天剩余时间和晚上时间,及时对访谈记录进行核对、整理,以备深入研究之用。李凯同志加班加点整理出《省政协机关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调查访问全程记录》、《省委政法委基层指导处党支部调查访问全程记录》,再同我一一核实。第三步,7月29日,我们仔细研读访谈记录和各单位提供的书面材料,共同拟定调研报告初稿。内容包括:深度调研的基本情况,调研了解到的经验和做法,调研发现的倾向和问题,调研收集到意见和建议,我们在此次调研中的感受。第四步,7月31日,我们共同讨论修改调研报告并定稿,按规定及时向工委组织部上交《第七组“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的报告》(电子版)。

  在调查中我们保质保量完成工委规定的动作,并进行了两个创新,一是即兴深层次提问,检验红旗党支部的党员有关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和支委党务工作开展情况。涉及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项专项整治活动、中央近期颁布的工作条例的学习或为国家司法制度改革服务等重大时事政治和支部学习、宣传、组织、纪检的开展情况等实际问题。二是额外要求红旗党支部之外的兄弟支部的同志参与谈话,以了解“红旗党支部”的示范性作用,更加全面地掌握红旗党支部的创建情况和实际效果,听取他们的中肯评价和合理化建议。

  二、 我们对深度调研活动及其重要性的认识

  通过深入学习省直机关工委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调研中及调研后观察、思考和学习,我们对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活动的认识有以下两点:

  (一)对深度调研的含义的理解。我们认识到这次调研之所以称为“深度调研”,就在于它在三个方面要求有一定的深度。首先,它不是简单地考核验收“红旗党支部”,而是进一步发现这些党支部的示范作用和持续效应。两个单位都介绍了“红旗党支部”的创建和评选情况,我们则着重了解其创建的经验和做法、作用和效果,尤其是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举措和进展。其次,它不是满足于了解两、三个党支部个别成功的做法,而是要概括提炼出红旗党支部的普遍可行的经验。例如,单位有钱,经费投入多;常安排听大领导的报告,这些就是个性的、难以推广的做法。而领导重视;支部书记选得好;支部党员很团结,这些就是带共性的、可复制的经验。最后,它不是重复收集这些党支部的表现材料,而是深入发现表面现象后的机关党建规律。深度调研必须透过现象认识本质,不能停留在看到、听到和收集到表面性的材料上,而必须按照毛泽东同志所讲的“十六字诀”,来一番深入的研究,找出其中的本质和规律。

  (二)对正确开展深度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刚才项书记概述了这次深度调研的七个方面的重要意义,我都完全赞同。在实际调研中,我们认识到深度调研的直接意义:一是通过调研,我们可以学习和掌握“红旗党支部”的成功经验。这两个支部都是由处长担任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素质好,都对支部的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两个支部都能经常开展丰富的活动,增强凝聚力,支部党员相互包容、相互关心、相互补台,全体成员人际关系十分和谐。在各种活动里,突出抓好学习,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内容丰富多样,学习形式不断创新,运用讲座、影视资料、专题讨论、学习笔记、征文比赛等形式,促进学习入脑入心。善于抓学习成果转化,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省委政法委基层指导处党支部,注重学以致用,使深化平安湖北建设、城乡网格化建设等多项工作受到全国性会议、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人民日报和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的充分肯定;省政协机关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每年800多分提案的收集、审核、立案、交办、反馈等工作,要与700多位委员联系,要协调110个承办单位,需要学习的知识极其广泛,正是由于该支部成员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又团结协作,才促进了工作高效运行。二是通过调研,我们可以发现和解决有关创建和评比活动的问题。在省直机关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提出的时间比较早,但真正具体实施的时间并不长,因此各支部对“红旗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细节注意不够,难免存在某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评比采取得分、得票排队来确定,对单位业务冷门支部的积极性如何调动,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三是通过调研,我们可以了解和收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建议和呼声。比如希望三严三实教育和四项专项整治能带动社会风气转变。创新方式方法,思想工作也要树立“互联网+”思维,考虑年轻人的特点和需要。“两个责任”的划分、归口及日常工作承办机构应进一步明晰,要解决机关党委管理头绪多、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四是通过调研,我们可以总结和形成更为科学和系统的支部工作指导意见。过去,我作为省直党校的理论工作者,在进行党支部工作的专题讲座时,常常满足于将教科书的理论和本人当支部书记和开展党务工作的少量经验结合起来讲授,总感觉“接地气”不够,经过这次深度调研,无疑有助于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三、 我们参加此次深度调研的体会

  关于这次深度调研的感受和体会,可以从多角度来谈,考虑到这次调研是对省直机关首届“红旗党支部”的调查研究,我们的体会是万事开头难,创建成果来之不易;创建在路上,务必从严从实与时俱进。

  第一,在创先争优常态化基础上,从先进党支部中进一步推选“红旗党支部”,这种做法很好,体现了优中选优、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省直机关工委向省直各单位下发《关于做好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鄂直工组[2015]75号)之后,各单位的党组织都积极响应,制定实施方案,对各支部创先争优起到了正确的引领作用。两个“红旗党支部”所在的单位,都在去年就开始先进党支部和“红旗党支部”的创建与评选工作。省委政法委以“五比”(即比学习、比实干、比创新、比团结、比奉献)活动形式推进创先争优;省政协则直接进行先进党支部和“红旗党支部”的评比活动。两个单位都制定了详细的考评办法和严格标准,经过自评、互评(无记名投票)、公示等环节,送审并最终被审定的这两个“红旗党支部”,都是各自单位所有支部中的第一名,具有先进性、示范性,获得了广泛的认同。

  第二,首次评选的“红旗党支部”,还只是相对突出的典型,自身还有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和完善自己的工作要做。两个“红旗党支部”都是所在单位的重要职能部门,业务工作任务极其繁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业务为主、党务为辅的倾向。也存在未设支委会的情况或支委对有关工作不熟悉的问题。在调研谈话中,有的党员业务精深、工作成绩突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对于党的基本知识、重大时事政治,尚欠缺主动掌握的自觉性。党支部只满足于机关党委布置的内容的学习,有的专题教育活动对普通党员的影响不够深刻,实效性还有待提高。

  第三,“红旗党支部”的下一步创建工作,还需要更科学更具体的评价体系,还需要更全面、更系统的考核和督促。现在看来,各单位领导都高度重视单位 “红旗党支部”的创建工作。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对“红旗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有批示和指示,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指导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等活动;省政协机关办公厅领导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和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创造条件让广大党员参加政协常委会部分专题讲座的学习,将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到处级干部。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和评比活动,我们建议,应该帮助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了解党支部的地位作用,提高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自觉性;明确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增强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心;遵照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素质要求,提高搞好党支部工作的本领 ;掌握党支部的工作方法,强化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实效。

                                                                                               2015年9月29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