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组织战线

关于“红旗党支部”深度调研成果的交流发言提纲

发布日期:2015-11-02 点击次数: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调研员  孙元尧

  我们第17组调研的两个单位是:省委宣传部宣教处、湖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下面,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两个支部的主要亮点

  调查中发现,两个支部有一些共同亮点,即三抓:

  1、抓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两个单位中,一个是省委职能部门,一个是省委机关报。支部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学习是形势发展的要求,是搞好工作的需要,是提升自身素质的需要。

  反之,不学习,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知识就会老化。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党支部采取的做法有两个:一是开展“读写讲评”活动,提升精神境界。支部要求每名党员每月读一本书,读后要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并在支部会上做交流,其他同志进行点评,激发思想火花。二是开展“人人当处长”活动,提升工作水平。比如,他们把2015年的重点工作细化为15个重点项目,支部每个年轻党员都有责任项目,实行“项目处长”负责制,拿方案、搞协调、抓落实,“一条龙”负责到底,其他同志听从“项目处长”的统一指挥。这样,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得到锻炼,人人都有成就感,人人都有进步。

  湖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党支部的做法是,开展“学、讲、荐”活动。支部要求每月由一名同志推荐一本书,在支部会上,该同志先交流读书体会,再介绍推荐的理由。今年,已有6人推荐了《经济学原理》、《大秦帝国的启示》、《经典作品》、《年轻人如何戒网瘾》、《平凡的世界》等书。

  2、抓先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机关党建工作对象是“人”,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思想先行。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党支部一是坚持每周一次“思想聚会”。会上,大家交流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思想困惑,探讨解决方法。二是坚持谈心制度。支部书记经常与大家谈心,坚持把“压担子”和“解包袱”一起抓。

  湖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也是谈心。支部书记针对年轻人多的情况,经常与部门同志谈心,少的几次,有的多达几十次,通过谈心,释疑解惑,化解了不良情绪。

  3、抓纪律,建设廉洁型支部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党支部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廉政提醒经常化。支部书记经常与支部党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干部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政治责任和政治生命线。二是财务监督阳光化。近年来,宣教处负责的业务经费从每年几十万元增长到上百万元,为了把资金管好用好,处室通过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凡是超过一定金额的重大项目,必须进行招标并请部纪检组全程参与,处室内的财务报账必须有2人经手,并在每周的例会上进行公示。三是纪律约束制度化。制定了《雷锋基金管理办法》、《荆楚楷模关爱办法》等一系列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湖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党支部针对行业特点,要求支部党员不能搞有偿新闻,记者外出采访,不能收“车马费”、购物卡,有时实在推不掉,回来则如数上缴,今年已上缴的此类现金或购物卡就有6笔。

  二、参加调研活动的启示

  启示1、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尤为重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将手下无弱兵。

  反之: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支部搞得好不好,书记(处长)很重要。这两个部门承担的业务工作都非常重,两个支部书记坚持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

  启示2、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两个支部都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通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如宣教处开展的“热血暖荆楚”无偿献血活动,经济新闻中心践行“沉淀自我、追求卓越”的部门文化理念等,把抓支部工作与抓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好“融入”、“结合”文章。

  启示3、保持荣誉再接再厉任重道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先进不等于今后先进。先进单位仍然需要查找不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开拓进取。工委也要经常对他们进行指导,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并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对深度调研活动的认识

  对个人来说,三个方面:明情况、长见识、增友谊。

  明情况。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深度调研,可以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第一手情况,从而避免人云亦云。

  长见识。三人行,必有我师;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通过深度调研,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便于学赶先进,见贤思齐。

  我把这次深度调研活动,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增友谊。这次深度调研活动之前,不认识他们,通过这次深度调研活动,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建立了友谊,对于以后开展工作,也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以后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向他们请教。

  (第17调研组人员:张勇  孙元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