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为红旗党支部的旗帜增光添彩——省防办党支部在防汛抗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发布日期:2016-07-20 点击次数:
  

     省防办党支部是2015年省直机关工委表彰的红旗党支部,有党员18人。今年以来,我省暴雨不断,已发生18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进入梅雨期高峰时,全省9条河流超警戒、6条河流超保证、3条河流超历史,中小河流汛情远重于1998;五大湖泊全面超警戒且持续时间长,斧头湖洪水水位达保证,梁子湖水位超历史;高峰时有1894座水库同时超汛限溢洪;长江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戒。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省防办党支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带领党员干部在防汛抗灾斗争中践行“两学一做”,在全省抗御98+特大洪水取得首战初捷中,作出了应有贡献。71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和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视察省防办,对省防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参谋作用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抓好防汛工作是省防办神圣职责和应尽义务。省防办坚持以防汛为中心,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一)着眼防汛大局,高质量服务高层重大决策。省防办超前预判今年的防汛形势,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领导提出防汛抗灾工作方案、工作思路、应对措施等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认真承办省委专题会、政府常务会、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等部署全省防汛工作的重要会议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进入梅雨期后,在我省抗洪救灾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省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指先后召开的3次全体会议、远程视频会商会议、防汛工作视频会和全省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抓好跟踪督办,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服从防汛需要,全方位搞好基础工作。入汛以来,省防办打破常规,围绕防汛做好工作。一是认真值班值守,及时掌握全省防汛工作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二是全体人员不分上下班、不分节假日,全天候24小时投入防汛工作。三是迅速落实决策部署,保证各项指令畅通执行。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半个多月时间,以省防指、省防办名义制发文件363份、防汛抗旱简报89期、重大汛情专报13期,及时处理公文和资料1384份。四是提供专题研究服务。根据省领导要求和防汛工作的实际需要,对涉及防汛工作的业务课题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对策建议。五是强化督查指导,先后派出66个(次)督导组、工作组、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帮助防汛抗灾。六是加强军地协调。加强与驻鄂部队的联系,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先后协调部队和武警官兵9万多人次、143台(次)大型机械设备参与我省防汛抢险,在抢筑子堤、加固堤坝、排除险情、封堵决口、抢通道路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抗洪抢险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二、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一)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省防办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2016]3号文件精神,在防汛抗灾中坚守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延伸。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防汛抗灾抓党建,用防汛抗灾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厅党组成员、省防办专职副主任徐少军作为厅党组分管领导,时刻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在十分紧张的防汛指挥工作间隙,挤出深夜时间组织开展防办党员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并亲自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党课,教育党员干部常怀“四心”,一是常怀“忠诚之心”。要自觉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二是常怀为民之心。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常怀守责之心。“在其位要谋其政,尽其责”。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夺全胜”的思想,把“心系江河安澜、守护百姓安危”融入思想、融入工作。四是常怀廉洁之心。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风向标和行为准则,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干净做事,廉洁做人。

  (二)学习教育坚持不懈。

  在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过程中,省防办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毛泽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和五大旧址、办领导亲自上党课等活动,召开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讲政治、守规矩专题讨论会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巩固红旗党支部“的创建成果,用党建工作成效为防汛抗灾工作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三)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突出。党支部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党员干部都能在学习上认真、到位,在工作上带头、示范。618日入梅特别是628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省防办党员人人争做示范岗、个个争当排头兵,勇于担当、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不分上班下班、不分节日假日,24小时连轴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使整个防办工作高强度、高效率、高质量运转,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省防办专职副主任袁俊光同志妻子住院动手术期间,正值我省防汛抢险、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候,袁俊光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把住院的妻子委托亲友照顾,全天候坚守在指挥岗位。综合处副处长帅移海同志,坚持24小时坚守在办公室,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情况汇总、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当中。自汛期以来,该同志主笔撰稿100多篇、达25万多字,为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抗旱与减灾处副处长王云同志,主要负责洪涝灾情统计、向中央和省争取各类防汛抗灾资金、参与防汛抢险物资发放、协调部队参与抗洪抢险等重要工作。到目前为止,争取中央和省级防汛抗灾资金6亿元、已上报洪涝灾情统计报表等信息80多份、调动或下拨各类物资设备价值逾千万元、及时协调驻鄂部队和武警官兵参与全省防汛抗灾。防洪调度处主任科员江浩同志,克服夫妻两地分居的家庭困难,连续一个月坚守工作岗位。综合处主任科员郭君同志,负责防办收、发文等内务管理,由于工作岗位特殊,虽然小孩才满1岁,仍然日夜坚守在办公室,及时传递、处理公文,保证了各项指令畅通。还有很多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