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三学三结合”工作法 实现党建业务双创优——汉十高速土关垭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7-05-18 点击次数:

   汉十高速公路管理处土关垭党支部,坚持“抓政治理论学习与解决干部职工稳定相结合,抓业务学习与解决职工能力水平相结合,抓学以致用与创新解决生活管理难题相结合”的“三学三结合”支部工作法,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双丰收,先后被管理处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首批“智慧汉十”创新示范点,有8项创新技术在汉十全线推广,获2项“国家实用性专利发明证书”。

  一、抓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土关垭站所位于鄂西北十堰丘陵地段,夏天炎日酷暑,冬天气温寒冷,每年下雪早、化雪晚,自然条件较差。为确保党员干部职工政治信念坚定,始终坚持抓政治理论学习与解决干部职工稳定相结合,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战斗力,积极做好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让每个员工对站所有归宿感。

  一是发挥关键表率作用,坚持“书记”带头述学。每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将“述学会”之“书记带头讲党课”,作为政治教育“关键动作”;以支部集中学习、干部夜学、党员自学三级模式深入政治理论教育。同时,依托“一月谈心”活动,形成沟通“闭环”,针对民主生活、廉政监督、家庭关怀、作风引导等方面,建立干群“说话”渠道,以凝聚思想为导向,强化组织堡垒战斗力。

  二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员帮带”学为推手。开展党员帮带活动,以党员学习积分考核的方式,党员在自学的同时还要组织开展“党章”摘抄、“剪报”评比、党员群众互动“跟帖”等多种形式,帮带职工学习,营造常态化学习氛围。还推出党员“思想体检制度”,对党性“健康状况”进行“体检”,使党员通过及时“诊断”、 “治疗”,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三是发挥“指尖”学习作用,提高员工政治素养。依托“党建微平台”,通过发挥网络“新媒体”、“微时代”的优势,发布党务信息10余期,传播党建理论、展示党建成果, 形成从上至下、线上线下的学习互动氛围,将“微型党课”的辅导模式融入工作、生活,不断化解员工思想上的小疙瘩。

  二、抓业务学习,提高员工能力水平

  高速公路站所收费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有“工匠精神”才能达到优服务需求。为确保高效的团队执行力、创新力整体推进,始终坚持抓业务学习与解决职工能力水平相结合,不断适合新发展需要。

  一是围绕“竞技汉十”达标超标,实施“竞技团队”成长计划。开展轮岗交流活动,推行轮岗帮带制、评议考核制等措施,每年达标轮岗培训任务8次,每人轮岗2个月,呈现“阶梯式”业务能手培养模式。积极参加路段组织的“集训营”活动检验,有两名同志成为竞技能手和数据分析能手。

  二是围绕“温馨汉十”服务升级,创优“种子订单”机制,搭建职工成长新平台。在服务尖子人才培养上,支部实行“订单”式业务培训,重点构建有培养、有输出的服务型人才。采取与路段中心和武当山示范站所“结对子”的方式,培养服务明星,挖掘内训师,发挥最佳温馨服务“种子效应”。目前,党支部已推促6名“魅力使者”,作为标兵典型传播服务文化、发挥窗口示范效益。

  三是围绕“智慧汉十”战略目标,推出“智囊团”人才库,鼓励职工推进创新研发。党支部以“智慧汉十”推进为抓手,针对不同岗位成员,选拔8名技术骨干,组成了“智囊团”。在引进和学习创新技术的基础上,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创办了“效能平台”。通过践行平台机制,每周推出一项“智囊献计”、每月钻研一项“创新主题”,每季推出一次“创新大集”学习读本,促使了团队的“创新因子”发酵聚变、蓄势产能。

  三、抓学以致用,创新解决生活管理难题

  党支部积极鼓励、引导员工把自学与创新解决站所生活、管理中的小难题相结合,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近几年,为了避免员工沉迷于“闭门电脑族”,党支部做出大胆尝试,组织班组开展“头脑风暴”,列举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引导大家融于团队、碰撞思维,在动脑动手的革新尝试中,鼓励员工创造性的解决管理问题。先后制定了《效能革新推进计划》,设立《金点子奖励办法》,对革新发明有突出贡献的班组和个人进行奖励,优先评优。据统计,近两年,先后解决了18项管理难点问题,有8项技术革新在汉十全线推广,其中2项获得“国家实用性专利发明证书”。

  群众性的小发明小创造,不仅解决工作中问题,还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事业发展,土关垭站口车流猛增,2016年车流量较2014年增长45%。然而,却面临道口少,通行效率受限制的困扰。为解决困难,站所智囊团队攻关发明的“ETC车道双系统运行装置”,不仅解决了ETC车道单一局限性ETC车辆通行的弊端,较以往增效99%,还获得了社会司乘一直好评,服务调查满意率达到99%。与此同时,为避免盗卡倒车,造成通行费的流失,相继发明国家专利技术“自动发卡机—防倒车报警系统”,在投入使用的一年里,自动发卡装置已防御性报警160余次,防倒车拦截报警车辆达到220余辆,实用价值极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