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群团工作

【征文选刊】诗词当中探廉洁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次数: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征文选刊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的成长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克难毅力;果决的防腐意识和牢固的群众基础。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要有岩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顽强的品格。这是一首托物言志诗,出自清代郑燮的《竹石》,郑燮一生坎坷,官场失意,作者在赞美竹子的同时,表达了自己不怕任何打击的硬骨头精神,后来这首诗常被人用来比喻意志坚定。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前人的这种精神是必须要学习的,只有具备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具有坦荡的心怀,良好的心理状态,才能对党保持绝对的忠诚。对党忠诚,于年轻干部来说,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已是悬崖百丈冰 犹有花枝俏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有顽强的克难毅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已故伟人毛泽东曾经写过:“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首词的创作背景是1958年,“大跃进”遭受挫折后,中国又出现了三年自然灾害,1960年,前苏联撤走了在华的所有专家,并撕毁了几百个合同,停止供应重要设备,国际上也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在如此严峻考验面前,毛泽东写了这首词,目的主要是鼓励大家蔑视困难,敢于战胜困难。中国的成长史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奋斗史,未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
  目前国际形势正处于复杂多变中,国内也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不容乐观,越是这样的时期,越需要年轻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实践中经历风雨、强壮筋骨,增强本领。“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艰难,不要单纯的认为就一定是坏事,从另一个层面讲,艰难被克服后,面对的必然是一片坦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攻坚克难,必然是强者的舞台。
幽兰生前庭 含薰待清风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有果决的防腐意识。古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交圈的好坏,决定着年轻干部的成长。著名诗人陶渊明曾写过“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清风脱然至,见别萧艾中”。此诗作于陶渊明看破东晋黑暗,辞官隐退之时,诗人以幽兰自喻,以萧艾喻世俗,表现自己清高芳洁的品性。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的黄金期,理应品德高洁、踏实干事,奋发有为。经常能照照镜子,以史为鉴,营造干净的社交圈,自动杜绝腐化堕落行为的产生。对照初心使命,围绕党性修养,常常审视自己,勇于自我批评,这样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
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有牢固的群众基础。现在很多的年轻干部身上往往具备解决高深学科知识的“书卷气”,却缺乏在基层工作历练的“接地气”。不“接地气”,就没有群众基础,群众意识就会单薄。古人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虽然只是些小小的州县官吏,但是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州县官吏的感情,这种深沉的牵挂百姓的情谊是非常难得的。古人又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由此可见,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做群众工作不能单纯的只是共情,要认识到人民群众力量的伟大。从革命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到如今的国泰民安、生活富裕,都与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
  树立牢固的群众意识,就必须要融入群众,要跟群众平视,真心的交朋友、话家常,要能做到和群众一条心。树立牢固的群众意识,就必须要服务群众,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作为公众气象服务的窗口,一直以来都以“传播科学、传承责任、传递爱心”为理念,以“服务大众、服务民生、服务农业”为导向,面向公众传递权威气象资讯,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本人作为公众中心的年轻党员,会竭尽所能服务群众,将气象服务传递到千家万户。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要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传统,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董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