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群团工作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省纪委监委机关2022年第一期青年论坛侧记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次数:
  “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白头空悲切。作为年轻干部,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从政的第一步怎么走,是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省纪委监委机关以“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举办2022年第一期青年论坛。12名发言人结合学习体会、成长经历、工作岗位、典型案例等,开展青年干部研讨交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及在家的委领导出席活动。
青年话清廉 清廉伴青年
  省纪委监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学讲话、强信仰、正三观、常警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谈体会、说收获、悟心得。
  “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廉洁从政,既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毫不含糊,也要在‘小事小节’上设好卡、把好关,在慎小慎微、慎终如始中牢牢扣住廉洁从政‘第一扣’,以走好干事创业每一程。”第十审查调查室王霄节说。
  “在扎根中坚定信仰,各种‘心中贼’才没有任何可乘之机;在破土中端正方向,才不会走上早节失守的歧途;在修枝中去繁就简,生命才会重回清澈澄明;在拔节中善作善成,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夯基垒台、添砖加瓦……”宣传部青年党员阮雪冰以树木成材为喻畅谈。
  “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的警醒,每日作‘清晨之问’,是否做到心底无私、对党忠诚,是否清澈见底、保持纯粹。每日作‘静夜之思’,是否牢记初心使命,谨言慎行,是否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秉公用权。”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王峰说。
  “要在事上练,破除犹豫之贼,主动跳出舒适圈;要在坐中静,破除焦虑之贼,正确看待进退留转;要在舍中得,破除欲望之贼,舍得吃亏、舍得吃苦、舍得付出、舍得磨炼、舍得清贫……”第五监督检查室胡海波对如何破除“心中贼”有自己的理解。
正心明道 怀德自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委机关年轻干部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纪法意识如锚,面对权力要时刻遵守纪法的约束,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纪检监察权关系着监督对象的政治生命,不可先入为主轻言擅断,严格依法秉公用权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如果对纪法缺乏敬畏滥权枉法,不仅极大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自身也将被纪法所缚。”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陈福临说。
  “在对待个人情趣爱好上,应更健康、更自觉、更高尚,不盲目跟风、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青年党员何灵对如何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指出努力方向。
  年轻是年轻干部的优势,但同时,年轻也是年轻干部的劣势。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领导的严管厚爱,当然也离不开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帮助。在人生的旅途中,传承优良家风、与良师益友同行,才能走稳青春奋进之路。
  “关键时候要靠组织关爱,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才能有效防范廉洁风险,确保一个个项目优质、廉洁。”信息中心郑炎说。
  “交友要态度慎重,不能滥交朋友;交友要看重品德,不能结交损友;交友要注意方式,不能掺杂利益;交友要守住底线,不能漠视纪法……”第二监督检查室左鹏结合办案体会这样说。
  “好家风需要全家人共同培育,但关键在主心骨、领头羊。我们年轻干部大多是家里的‘顶梁柱’,要从一开始就严格家教家风,既要扣好自己的扣子,时时处处当好表率,也要帮助家人扣好扣子,常教育、常提醒,不让家人成为自己的软肋,也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全家共筑廉洁防线,让良好家风成就幸福人生。”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刘亚男说。
奋斗的青春 让精彩绽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廉洁是成长最重要的基石。在这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心怀理想、坚守信念,脚踏实地去奋斗,必将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团省委兼职副书记霍计武,北京大学毕业后,放弃了高薪工作的机会,响应国家号召,报考大学生村官,在艰苦的环境下带领穷苦百姓发家致富。他‘俯下身子沉下心,我心安处是故乡’的肺腑之言,令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舒航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养分。
  “逐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始终以大德为基、行公德之美、守私德之底,踔厉奋发、担当实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省委巡视办朱炎说。
  “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年轻干部,不仅要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还要监督驻在部门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为此,我将一如既往勤修廉洁之心,一如既往淬炼斗争本领。”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何龙吉说。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不干涸。年轻干部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小事做细做实,才能成长为一名经得起考验的新时代好干部,才能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发光发热。
  (省纪委监委机关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