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疾风知劲草 烈火见真金——记武汉海关总值班室副主任舒精华抗疫路程

发布日期:2020-02-22 点击次数:

  2月8日23点40分,武汉海关总关大楼某休息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宁静的夜晚。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煮好一锅汤圆,准备一人过节的总值班室副主任舒精华,迅速拿起电话:“好的,请详细记录通知内容,我马上过来。”两分钟后,一身正装的舒精华出现在了总值班室,阅读通知内容、请示主管领导、电话下达任务、收集反馈结果,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而这一切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武关人来说,也已然成为常态。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初,因为工作原因,已经两年未回湖南老家过年的舒精华早早就抢好了今年回家的车票,家中的老父亲、老母亲年愈耄耋、病患缠身,老父亲年前刚刚做了一场大手术,还处于康复期,老母亲也因老年痴呆,记忆力日渐衰退,不知下一次见面还能否认出自己,正是需要儿女尽孝,家人陪伴的时候。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军人出身的舒精华同志敏锐地嗅意识到:此次疫情可能比想象的严重。看着局势日渐严峻的防控工作,舒精华同志毅然退掉返乡车票,放弃假期团聚机会,决定坚守岗位。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危难的时刻,越能显现出干部成色。就在舒精华同志退掉车票的第二天,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二级响应,武汉市全面封停公共交通,这一系列的措施让曾经身披军装的他嗅到了一丝大战在即的味道,考虑到总值班室工作的特殊性,舒精华同志果断地做出了第二个决定:搬家。他将家搬到了单位临时改造地休息室里,从腊月二十八至今,他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步未踏出总关大院一步。

  没有舒适的生活环境、没有丰盛的节日大餐、没有家人的身边陪伴,有的只是不分昼夜的接收通知、不计得失的受领任务、不打折扣的狠抓落实。春节未能和家人团聚的他,也只能在工作闲暇之余通过视频聊天向家人报一声平安,往往上一秒还在和家人嘘寒问暖,下一秒电话铃一响,他就得马上挂掉电话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督促总关值班人员履行职责到抽查隶属关应急值班工作,从实时更新关区离(返)鄂人员动态情况到每日监测报送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从处理总署12360转办事项到回复武汉市长热线咨询事宜,每项工作舒精华同志都事无巨细亲自做、亲自抓,因为他明白越是关键时刻,工作越要落实落细。正是靠着这份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总值班室及时接收来自总署、省、市的各类紧急电话通知,精准统计汇总各种数据情况,未有一件漏报缓报,有力地保障了武汉海关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政令畅通。

  因为驻扎在总关大楼,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舒精华同志总是会主动对其他部门的防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你能在办公室里看到他正在电话里沟通协调,也能在干部值班室里看到他正在检查通讯设备是否正常,甚至也可以在大门口看到他正在装卸防疫物资,只要是有防疫工作的地方,你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当身边的同事问他:“老舒,你在单位住了这么久,春节都没休息,回家休息下吧!”,舒精华同志总是坚定地回复:“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就什么时候‘搬家’”!

  武汉海关作为身处战役最前线的直属关,正是有着这样一个个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党员同志坚守阵地,才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唱响了嘹亮的海关旋律。在以党委书记杨杰为班长的关党委的带领下,武汉海关一线关员冲锋在前,后勤保障高效全面,职能处室协调指导,每一个部门高效协作各司其职,每一个关员斗志昂扬无私奉献,在极大的内外压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着习总书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用过硬成绩践行着“五个一流”建设目标,用坚定的信心确保着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