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武汉海关狠抓四项举措 扎实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次数:

  近年来,武汉海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实组织领导,当好“带头人”

  建小组,成立武汉海关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构建由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任组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无烟机关建设领导责任体系,实现政工、离退、后勤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地、见实效。齐推进,将无烟机关创建贯穿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进行交流研讨,并要求关区各单位、部门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切实融入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之中,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制规定,第一时间制发《武汉海关政治部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机关党委(政工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制定《武汉海关无烟机关建设管理规定》《武汉海关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等等,实现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有据可循、有序推进,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海关“国门卫士”良好形象。

  二、抓细学习培训,当好“践行者”

  认真学,通过每周例会、集中学习、举办关区控烟知识测试等形式渠道,自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无烟机关创建要求,深入理解无烟机关创建的目的意义、工作目标,充分知晓组织机构、控烟措施、禁烟规定。集体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关区无烟机关建设倡议签名活动,通过关党委带头现场签名、播放电子屏标语、发放倡议书和控烟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和社会公德意识,积极参与控烟禁烟,共同打造无烟机关。全力创,在会议室、传达室、办公楼入口处、大厅、地下车库、食堂、楼梯、电梯、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张贴禁烟标识100多个。广泛传播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结合,积极营造健康有益的办公生活环境,为无烟机关创建提供坚实基础、注入强大动力。

  三、抓牢监督管理,当好“监督员”

  重管理,强化纵向联动打造压力传导新链条,要求41个部门负责人进一步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无烟机关创建工作。逐步完善无烟机关建设责任落实、定期调研、耿总问效、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精准督促推动无烟机关建设与长效化管理任务落实落细。摸底数,发放《吸烟情况调查表》,摸底掌握41个单位、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吸烟史、戒烟意愿和希望提供戒烟帮助种类等情况。尤其是针对窗口部门干部职工,结合“内务规范和窗口作风建设示范点”创建标准,主动开展控烟宣传引导,彰显海关文明担当的精神风貌。有效查,建立关区控烟巡查员制度,设计《控烟巡查记录表》;按照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要求,每月对窗口纪律作风、内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内务秩序和无烟机关建设等情况组织开展督察检查,强化纪律作风养成的同时,常态化巡查、通报控烟情况,使“共创无烟机关”的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四、抓好宣传引导,当好“排头兵”

  广宣传,充分利用展板、标语、电子宣传屏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无烟机关宣传,利用关区融媒体平台不定期播放禁烟视频,有效维护无烟环境。随时答,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定期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等具体措施,依托关区医务室、心理咨询室等专业力量,以21名关区内部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队员为主,专家授课为辅的形式,组建“心灵驿站”,随时接待干部职工有关戒烟及身体健康的相关专业咨询解答和辅导。管实效,搜集整理无烟机关建设知识要点,通过组织新冠肺炎和戒烟健康知识讲座,开展控烟巡察员、监督员培训等,实现干部职工100%知晓、100%参与、100%达标,营造控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关区文明机关建设以及综合治理水平。

  (武汉海关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