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省直机关工委举办“如何做好调研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05-25 点击次数:
  

  

      

  516,省直机关工委举办“如何做好调研工作”专题讲座。讲座特邀省委政策研究室改革综合处调研员余爱民同志主讲。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郭俊苹、纪工委书记彭志新、副巡视员张勇出席讲座。工委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讲座。

  余爱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研工作的重要论述分四个部分展开讲座。一是关于调研的重要地位。强调调研是在第一位置,是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基本功,是决策之要,是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二是关于调研的科学方法。强调问题要瞄准,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围绕难题去选题,急群众之所急,想领导之所想,谋工作之所需;调查要深入,要像鹭鸶一样沉到水底抓活鱼、要像“三万”活动一样与群众打成一片,要老办法和新办法综合运用;研究要透彻,要抓住人民群众、部门干部、专家学者和调研团队四大研究主体,要把相关的政治、政策、法律、理论、史情、外情弄懂弄通,提出对策要做到说自己的话有原创性、解决问题有针对性、代表方向有科学性、指导全局有普适性、跳起来摘桃子有可行性。三是关于调研的务实作风。强调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敢讲真话,要坚持实事求是,涵养怀疑与批评精神,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建设性角度提出和研究问题。四是关于调研的优良文风。强调应在报告思想、材料选择、文体改造、战略布局、标题制作、语言锤炼六个方面下功夫。

  此次专题讲座是省直机关工委为推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而举办系列活动之一。工委书记班子非常重视工委机关干部的能力提升工作,专题谋划指导系列活动的开展并参加此次调研专题讲座。讲座得到了工委机关干部的一致肯定,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后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调研有重要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郭俊苹说,举办这次调研培训,是党员干部能力提升活动中的一项,也是开展“两学一做”“三学一促”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目的是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建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竞进提能、务实作为、谋事干事的能力和水平。刚才,听了爱民同志关于“如何开展调研工作”的辅导报告,我们收获很大,除了学习调研方法外,更重要的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的一些道理,这是一种境界。我们要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提升调研能力,切实搞好机关工委的调查研究工作。具体讲应在“十个字”上下功夫。

  一是热爱。爱民同志讲得很有激情,看得出对调研工作的热爱。这些年,爱民同志开展调查研究200多次,所写调研报告获得省以上领导批示150余篇,他是把调查研究当作事业来做,并且非常热爱、非常执着这项事业。没有热爱和执着,就不会坚持上十年,就不会有这些重要成果。机关工作的同志都知道,搞文字工作是个比较枯燥的事情,是个苦差事,所以有的同志,一见到要搞材料、要写报告、要搞调研,就愁眉苦脸、哀声叹气的,这种态度是绝对不行的,也是搞不出有质量、有份量的材料报告来的。态度决定一切,要搞好调查研究,第一条就是要有感情,要热爱,不仅是把它当作一份工作,一个任务,而且要把它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二是站位。爱民同志的调查报告为什么能得到那么多的领导批示,能发挥很好的决策参考作用,有一条就是站位高。爱民同志过去是一名基层干部,现在是省委机关一名处级干部,这不影响他做调研、写文章的站位。这个站位,就是站在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与群众利益保持高度一致的高度,就是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和省委主要领导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胸中有全局和大局,眼中有情况和问题,笔下有建议和对策。我们开展调研工作,一定要有这个高站位。俗话说,站得高望得远;古诗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都是这个意思。我们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包括调研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来进行,要紧紧围绕十三五“率先、晋位、升级、奠基”的奋斗目标来进行,要紧紧围绕鸿忠书记年初的讲话部署来进行,要紧紧围绕德辉秘书长的要求来进行。

  三是务实。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思想上要求真,作风上要务实。爱民同志的调研追求这个实字,我们开展调研活动要做到这个实字。要把实字体现在机关党建的问题发现上,要把实字体现在具体的调研活动中,要把实字体现在透彻分析问题、精准提出对策上,要把实字体现在推进机关党建走前列、作表率上。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要做到“三深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只有深入才有更多的收获,而我们往往深入不够。我们搞党建工作调研,回来写报告好象没有什么写,这就是深入不够。只是浮在面上跑一跑、看一看、听一听,那不叫深入。用爱民同志的比方就是,不能像鸡子一样不下水,也不能像鸭子一样浮在水面上,要像鹭鸶一样沉到水底去抓活鱼。深入要沉到基层去,要研究到问题中去,要用调查和研究的科学方法求深入。我们要对省直机关党建进行深入、深入、再深入的调查分析,提出有力有效的举措,推进工作上新台阶。

  五是创新。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创新也是优秀之源。爱民同志的调研,包括调研报告,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都是创新的结果。我们无论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还是开展调查研究,还是写讲话材料文章,都要有创新精神。要在工作方法和研究方法上创新,要在推进方式和落实方式上创新,要在作风和文风上创新,创新不止,才能进步不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切实搞好调查研究,有力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