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省直机关工委“三个三”全面推进抗灾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16-08-31 点击次数: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抗灾救灾工作组力量配置强、行动到位快、走进角色干、工作作风实,运用“三个三”工作法,收到明显成效。具体做法是

    1、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做到“三个及时”。一是及时对接。根据省委、省政府2016728日上午召开抗灾救灾紧急工作会议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组派省市县三级抗灾救灾工作组的紧急通知》(鄂办发电[2016]67号)精神,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于春利带队组成的工作组一行6人,按规定时间于20167282000之前到达蔡甸区报到,工作组与区委、区政府安排的专人实现了无缝对接,并在当晚迅速展开工作。二是及时沟通。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工作组的“五项主要任务”,20多天以来,围绕完成落实“五项主要任务”,制订各项具体工作日程、内容、形式、方法等,分别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及时沟通,协调一致,安排无“死角”,“双休”无休息,沟通无阻力,工作无障碍。三是及时报道。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省抗灾救灾办及上级部门反映抗灾救灾工作动态和信息,报告实际情况,争取更大支持。部分工作先后在湖北卫视、湖北经视、武汉市电视台、蔡甸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给予报道,向省抗灾救灾办公室报送工作简报9期,受到多次点赞。

  2、走访慰问,调查摸底,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转达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和深情问候全覆盖。工作组从到蔡甸区当晚开始,先后到转移群众集中安置点和医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到抗洪防汛现场看望慰问长期坚守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到返乡群众所在的村组户走访慰问受灾群众。特别是在“八一”建军节前,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郭俊苹带队,到蔡甸区抗洪救灾驻守武警部队武汉支队看望慰问全体官兵,送慰问金3万元。工作组每到一处都及时转达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的亲切关怀和深情问候,抗洪干部群众、武警官兵、集中安置和返乡群众深受鼓舞,增强了打赢抗灾救灾工作自信心。二是看望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全覆盖。蔡甸区转移受灾群众集中安置9085人,安置在5个乡镇街办,工作组分别走访安置在村委会、国防教育基地、学校、厂区企业、福利院、医院等单位建立的15个安置点,看望慰问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并转达省委、省政府的问候。同时,检查了每一个安置点的住宿环境、食堂卫生、伙食标准、医疗条件等工作全覆盖。三是调查研究受灾乡镇街办全覆盖。走访调查了解灾情时采取每个受灾乡镇街办必到,每乡镇街办至少抽查23个村,每村至少抽查45户,共检查、督导全区12个乡镇街办、走访20多个村(组)受灾群众。调查研究全部到一线现场,听取乡镇街办领导灾情介绍,检查了的抗灾救灾工作,深入合作社、企业、农户干部群众当中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受干部群众期待。

  3、把握灾情, 突出重点,做到“三个推动”。一是推动抗灾救灾“两手抓”。蔡甸区15个乡镇街办,其中受灾乡镇街办12个,灾情危害程度最严重的有4个(消泗、奓山、桐湖、洪北),受水灾淹没面积大、时间长,长江水位下降缓慢,民垸被淹地带退落迟缓,给受灾群众早日返乡形成极度困难。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一手抓防汛,一手抓自救,加大力度、广泛宣传、增强责任、合力推进,收到了“两手硬”的效果。二是推动灾情核查。区、乡镇街办、村三级分别成立了灾情核查工作专班,建立了分项分类工作台账,工作组跟踪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了逐级据实上报、按章操作、遵纪落实的核查队伍,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目前,除消泗乡需要等待被水淹地带退落核查之外,其它地域各项受灾情况正按要求核查上报。三是推动恢复生产。通过对12个乡镇街办所属村实地走访,现场察看合作社、企业、农户受灾的农作物情况,不断与受灾群众交谈和询问生产生活状况,积极推动和鼓励受灾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主动自救,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起示范带动作用。现在,绝大多数受灾的合作社、企业、农户按照区委、区政府“六抢”措施(抢修、抢收、抢育、抢种、抢管、抢防)要求,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部分抢播抢种快生蔬菜已经在武汉农产品市场上市,保障了市场供应,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