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 将党旗插在社区抗击疫情阵地

发布日期:2020-03-31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和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2月29日组建了一支由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靠前指挥,分党组副书记为队长的党员干部突击队,下沉武汉市青山区碧园社区冲锋在社区抗击疫情阵地。

  一是牵头成立社区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党旗飘扬在武汉防控工作最前线。突击队成员主体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突击队组建当天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了工作任务分工和工作纪律,提出严守政治纪律、严格履行职责、严保工作安全、严肃责任追究等四项工作要求。目前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按照湖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牵头组织社区、下沉单位、志愿者成立社区临时党支部,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全力抓好社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消毒防护、收集居民诉求、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医护人员家属、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推动对口支援社区积极创建无疫情社区(小区)。

  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迅速补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短板。碧园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共有5300多名居民,无物业管理,确诊、疑似病例较多,特困家庭、低保户、孤寡老人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即与社区组织召开调研会,梳理出消毒防护、居民物资保供两大主要问题。针对消毒防护问题,支部与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第二天即组织街道消杀车进社区,对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第三天组建楼栋消毒队伍,由原每日仅一楼消毒变为逐层消毒,确保消毒防护全覆盖、无死角,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针对居民物资保供问题,武汉分院分党组在社区召开现场办公会,拨出专项资金支持社区居民物资保供,截止目前,已为全体社区居民发放免费爱心菜、鸡蛋2800余份,社区物资保供工作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三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坚守阵地温暖人心。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作为武汉分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每周5天在单位靠前指挥武汉地区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周六、周日放弃休息坚持全天下沉社区,与社区书记多次现场调研、协商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分党组副书记蔡长塔全职下沉社区一线,全面统筹4家下沉单位、社区、志愿者队伍力量,严格落实武汉市小区村庄24小时严格封闭管理十项工作要求。工作队勇挑重担,用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数负责了超过三分之一社区网格的工作任务。全体队员戴上党徽,身穿“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红色马甲,亮明党员身份,每天坚持在社区工作10小时以上。巡查值守、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全面排查“四类人员”、解决特困群体困难、慰问医护人员家属、及时应急解决人员聚集情况、进入网格群了解居民诉求,电话、上门征集居民困难问题,队员们无怨无悔的忙碌在社区防控一线。居民门坏了打不开他们去修,误将门锁了回不了家他们去与在本社区的子女联系,物资太重了拿不动他们帮着送回家,老人找不到家他们帮着找到,快递点在哪里他们去指引,手机中毒了无法与远在国外的子女联系他们去调试,居民们的需要就是队员们的工作。突击队员们不辞辛劳、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悉心为群众服务,默默地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慎终如始、持续用力,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以更强的干劲拼劲韧劲,将党旗牢牢插在社区抗击疫情阵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