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

发布日期:2020-04-02 点击次数: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广大省、市、区直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勇敢地投入抗击和防控疫情第一线,用勇敢和智慧谱写了一幅壮丽的赞歌。

  如何有效组织和发挥下沉干部的力量,是摆在社区党委和下沉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积玉桥街汉成里社区下沉干部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沉着应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高效地组织了下沉干部,积极配合社区党委很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这项艰巨的任务。汉成里社区也是积玉桥街第二个“无疫情社区”。

  以党建引领,发挥组织的凝聚力

  下沉到汉成里社区的干部37人,来自18个单位,其中党员32人(包括1名预备党员),非党员4人(包括2名积极分子),民建人士1人。

  下沉干部到底该做些什么?大家对自己当天的任务都不是很清楚。起初,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临时安排,往往出现下沉干部到社区报到后,滞留在社区大厅、会议室或社区周边街道旁的现象。显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社区党委在3月初提出了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动议,并征求下沉干部的意见。接到组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后,立即推选了5名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支部委员(3月3日完成推选并上报,3月7日接到批复文件)。3月4日支部就召开了第一次支部委员会议。临时支部进行了责任分工,同时按照服务的小区成立了江南明珠园、锦江国际城、万达公馆和临江府4个党小组。党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照一定时期的工作重点落实岗位责任。

  统一下沉干部的思想,明确下沉干部的任务,落实下沉干部的责任,是支部首先着手解决的问题。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支部召开了3次支委会议(中午)和1次视频会议(晚上)。组织学习中央、省、市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下沉干部的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领会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总结交流防控工作经验,研究改进工作措施。

  任务明确了,责任落实了,工作开展起来就顺畅了,下沉干部的积极性也被迅速调动起来。各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和不断完善《小区人员封控期间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方案》。锦江国际城党小组将人员分成6个组开展生活保障服务;江南明珠园党小组积极支持物业公司组建生活物质供应点,派人维持秩序;临江府党小组坚持每天12小区门岗值守(7时至19时);万达公馆党小组每天收集整理当日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报告支委。全体下沉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家庭住得远的同志早上6点左右就要出门,晚上8点左右才能回家),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经常出现突击加班很晚回家的场面。

  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全体下沉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以党旗召唤,提高组织的战斗力

  支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和教育,弘扬正能量。建立支部学习群及时传达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和政策文件,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编发《工作日报》(3月8日开始,每天发1期),报道每天的精彩工作场景,还编发了6期《工作专报》,制作了3期动画片,宣传重点工作成绩,提高了下沉干部的战斗力;开展了《我为抗疫献计策》主题党日活动,编发了《汉成里社区下沉干部抗疫故事》,还鼓励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工作体会和经验材料,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创造性。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汉成里社区的下沉干部不负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中心的肖亦文、周志凡、孔军,武昌经济开发区(滨江)管委会的徐微、樊后俊,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黄云等6名同志,1月底2月初就下沉到社区,他们承担了最危险的运送伤员和最艰苦的上门拉网排查任务;武汉商学院的陈卫国、董亚钊、徐博、陈萍,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的王玉亮、高建丽、吴思雨等同志,自2月中旬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以来,就没有休息过一天;省农业农村厅的赵霞热情担当小区宣传“小喇叭”,每天写日记记录抗疫故事,抒发战斗情怀。他们以极大的责任参加并见证了这场特殊的战斗。

  支部委员主动承担起组织下沉干部的任务,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同下沉干部一起战斗,中午和晚上开会研究工作,在实践中彰显了担当。党小组长彭代斌、陈勇劲、殷强充分利用家住小区的身份,积极协调下沉干部和社区物业、小区居民的关系,及时化解居民的逆反心理,解决群众的诉求,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党小组长肖亦文闻令即动,勇挑重担,选择了难度最大、唯一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临江府小区;组织委员徐博,30多天坚持给90岁的困难户方爹爹送菜送物品;传委员张婷婷2月初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期因单位工作任务重抽回单位后,一有空就到社区服务,并主动承担支部的宣传任务,积极创新,加班编报《工作日报》《工作专报》和《汉成里社区下沉干部抗疫故事》,创造了浓厚的抗疫氛围。支部书记邓文荣主动谋划工作,不断改进完善防疫措施,晚上还要挑灯夜战,撰写支部材料,处理单位的工作,经常是0点后休息,为支部建设和防疫工作倾注了心血。

  以党徽激励,彰显组织的向心力

  支部始终把关爱下沉干部作为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下沉干部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枚党徽就是一种形象。各党小组都建立了党员公示卡,落实了岗位责任。全体党员亮明党员身份,佩带党徽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党小组长及时提醒,要求下沉干部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完成好组织赋予的职责;支部委员经常到各小组调研了解情况,检查干部到岗和履职情况,强化工作监督。

  支部及时与社区党委沟通,解决下沉干部的困难。社区党委对下沉干部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特别是解决了下沉干部的就餐和部分个人防护装备。党委书记容翔、专职副书记周丹亲自参加临时党支部会议指导工作,周丹同志还每天为下沉干部测量体温。

  支部还要求下沉干部及时向本单位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各单位领导经常到社区了解情况,看望慰问下沉干部。湖北煤监局还建立了汉成里社区下沉干部工作群,每天在群里向领导报告情况,发送工作图片。主要领导亲自为下沉干部配发预防药品和个人防护设施。

  全体下沉干部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社区服务之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下沉干部共协助社区排查4678户、10619人,配合4个小区5个卡点的值守,精准对接58户困难家庭和26户病愈家庭,筹运3吨“爱心菜”、6000斤国家储备肉和排骨,1200份“十元特价菜”。各党小组还安排人员进入小区群,及时掌握处理居民诉求。

  “虽然全国的疫情形势向好发展,但疫情防控工作远没有结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战斗在一线,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汉成里社区的下沉干部向党组织表达了他们坚定的决心。

  (作者:邓文荣,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委员、安全监察处处长、汉成里社区下沉干部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

  2020年3月31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