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共建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促先行”协作交流活动在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03 点击次数: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协办的“共建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促先行”协作交流活动在武汉成功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燕军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致辞,旗帜杂志社总编马小兰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长江经济带、长江流域各省区市和长江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工委负责同志,省直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州工委同志等150余人参加。

协作交流活动开幕式

  燕军强调,开展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集中体现,是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是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开展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压实责任链条、树牢系统观念,不折不扣抓好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机制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诸葛宇杰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始终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机关党建促先行”为抓手,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党旗红”赋能“长江美”。当前,湖北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长江沿线兄弟省份共建党建引领区域协调发展“大联盟”,加强互动协作,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党建力量。

  刘冬顺强调,长江委坚守“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江水利高质量发展,携手长江经济带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长江保护与治理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流域治理管理“主力军”作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效能,努力建设安澜长江,为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发起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流域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机关工委积极响应,共同签署了《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机制》。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司局负责同志交流解读了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关情况。

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启动仪式

长江经济带机关党建协作倡议

  活动中,与会人员前往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实地调研湖北基层治理情况,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长江文明特展,集中观看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极目新闻承办的“学习新思想 建功先行区”成果交流报告会,报告会通过生动灵活的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湖北省直机关在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的作为和贡献。

实地调研湖北基层治理

“学习新思想 建功先行区”成果交流报告会现场

  活动精心安排了“1+11+8”圆桌交流会,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流域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机关工委围绕活动主题,依次介绍了机关党建赋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会议集体会商明确了下一届协作交流活动主办单位——重庆,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远洪作表态讲话,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对活动作总结讲话。

圆桌交流会现场

  陈正祥在交流会上以《党建引领 机关先行 同力书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荆楚答卷》为题,从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嘱托”中坚定政治自觉、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彰显机关作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激活红色引擎三个方面,介绍了湖北机关党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做法。

  在活动总结时,陈正祥指出,此次协作交流活动聚焦机关党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交流经验、构建机制、联学共进,充分体现了牢记嘱托、对标对表的高站位,深度交流了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好经验,合力构建了整体联动、全域协同的新机制,全面展示了务实重行、简约高效的硬作风,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地落实注入强大红色动能。

  陈正祥表示,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嘱托”,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党旗红”赋能“长江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守正创新丰富机关党建协作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省际共商、生态共治、全域共建、发展共享”要求,做细做实模范机关共创、创新理论共学、融合发展共促、骨干队伍共育、党建品牌共建、优势资源共享、热点难点共研、群团活动共办“八大机制”。要真抓实干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大党建、大融合、大发展,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贡献机关担当、党建作为。

  (工委研究室供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