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二十大 机关党建促先行

学习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
——省纪委监委机关2023第一期青年论坛侧记

发布日期:2023-01-18 点击次数:

  1月16日下午,省纪委监委机关迎来了2023年第一期青年论坛。

  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为主题,参加论坛交流的5名党员干部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结合理论学习、工作岗位、职能职责,谈体会说感悟,谈举措说打算,声音铿锵,感情真挚。

精准监督 精准问责

  作为政治机关,“两个维护”是我们肩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结合近年来对联系地方开展政治监督的实践,第一监督检查室潘珊珊认为,工作要始终围绕“四个聚焦”来开展:聚焦“两个维护”,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聚焦这些市的重点领域、专项工作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长江湖北段里程长,受水涝水旱灾害威胁也最为严重,对湖北而言防汛抗旱历来是“天大的事”。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孔凡定表示,必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以“监督的再监督”推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时时以高度政治自觉服务保障社会安宁、发展安全、人民安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如何既做到失责必问,又防止问责泛化,激励保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负责?结合参与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移交问题调查问责的经历,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董舒认为,要一双“慧眼”看得准,要一块“板子”打得准,要一张“清单”拉得准,要一把“尺子”量得准。

锲而不舍 久久为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抓常、抓细、抓实,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为我们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航标指引。

  十年徙木立信,十年春风化雨。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靓丽名片。新时代新征程,毫无疑问,我们仍需坚持不懈,一刻不停。

  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党风政风监督室李琼杰给出了她的解决办法:“四风”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和隐蔽性,单独以某种方式纠治难以奏效,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始终。

团结走向胜利 奋斗方能成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高频词、关键词,累计有27处谈到“团结”,28处谈到“奋斗”,7处谈到“团结奋斗”。全篇贯穿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条鲜明主线,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科学实践方法。

  团结奋斗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关键所在。组织部严勃勃表示,一体推进“三不”蕴含着“惩、治、防”相互联系的辩证关系,内含监督、办案、警示、整改、治理等多方面要求,本质上是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如果缺乏团结意识和系统思维,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就会割裂开来,各自为战,一体推进就落不了地。

  派驻机构是“四项监督”的汇聚点,同样也需要落实团结奋斗的要求。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孔凡定表示,要发挥上下左右联动的枢纽作用,主动做好做活组组联动、组地联动等贯通协同文章,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资源整合,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又在新年贺词中对青年寄予了厚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重要一年。

  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董舒十分注重能力提升。他体会,通过案例通报仔细揣摩问题点位、定性角度,可以淬炼“内功心法”;要珍惜实战练兵机会,跳出“就业务谈业务”的狭隘思维,提高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敏锐性,把“内功心法”化为工作实践。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在团队协作中发挥个人特长,在集体进步中实现自身成长,焕发奋斗、奋发、奋勇的精神状态,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新征程上的新奇迹。”组织部严勃勃说。

  党风政风监督室李琼杰呼吁:“对于我们每一位走在新赶考路上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必须要进一步增强纠治‘四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省纪委监委机关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