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 图片新闻

京汉楚花黄 说廉洁道理——《明心正道看镜鉴》廉政小戏专场演出侧记

发布日期:2020-09-15 点击次数:

99日至11日,廉政小戏专场《明心正道看镜鉴》在武昌洪山礼堂连演三场,拉开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序幕。

在首演现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张文兵,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出席并与省直机关近500名干部一同观看演出。

 

本次专场演出排演了《特别考试》《天网》《正名》《审牛》《昨日重来》等剧,将党风廉政建设、党规党纪的要求和社会常情常理融为一体,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纪法教育润物无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喝彩。

“身为官、要清廉,廉为镜、须高悬,德在先、行为要,金玉言、记耳旁……”随着一声声吟唱,廉政小戏专场演出拉开了帷幕。

京剧《特别考试》讲述了退休老支书到女儿所在地应聘为机关守门人,在廉洁自律方面有过教训的他看到女儿男朋友时不时接收一些土特产,担心他因小失大,由此引发了一场特殊的灵魂考试。

在观看完演出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表示:“今年的宣教月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表演精彩,润物无声,启人深思。作为一名党组主要负责人,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建设如同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先污染再治理,因为‘天网恢恢’,‘昨日不能重来’;必须经常性开展‘特别考试’、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呵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这五部戏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为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起了一个精彩开端。在今年的宣教月活动中,我校将严格对标省委要求,全面动员,扎实推进,重点开展好‘七个一’等系列活动,着力以丰硕的活动成果有力推动学校良好政治生态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武汉科技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窦先萍说。

黄梅戏《天网》讲述了从改革先锋蜕变为腐败分子的刘建平,在出逃前夜探望母亲时,经过几番心理斗争,受到亲情感召和高压反腐的震慑,完成了自己心灵上的救赎。

“《天网》中的母子情让人既感动又能引发深刻的思考,警示我们要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健康账,必须把守住底线、坚持廉洁放在第一位。”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富刚说。

汉剧《正名》讲述了纪检干部收到匿名举报信后开展调查,妇女组长打抱不平、智审相好,蒙冤书记得到澄清正名的故事。

“《正名》以我们湖北人民喜闻乐见的汉剧形式,生动演绎了纪检干部为担当作为却蒙冤受屈的干部澄清正名的故事,看完感觉大快人心,这其实也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广大党员干部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真实写照,必将激励我们在疫后重振、夺取双胜利的大战大考中作出更大贡献。”鄂旅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迈说。

楚剧《审牛》讲述了镇纪委书记在调查核实精准扶贫养殖补贴时,利用自己对牛生活习性的掌握,通过“审牛”,既戳破了村民租牛骗补的把戏,又揭露了包保干部在养殖补贴申报审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观看廉政小戏后触动很大,可以说是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教育课。戏中5个小故事都是来源于我们的现实工作生活之中,从不同的角度警示我们:反腐败要抓早抓小抓自己,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我印象最深的是楚剧《审牛》。我们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发改委机关党委书记杨颖说。

荆州花鼓戏《昨日重来》讲述了某市原领导因贪腐被查处,刑满释放回家后,发现妻离子散,母亲又老年痴呆,他悔恨交加、感慨万千,恨不能昨日重来。

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主任胡振刚说:“以戏剧形式开展纪法教育既直观又寓教于乐。这五个廉政小戏都十分精彩,我深受教育。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守纪律规矩的底线红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真正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基层服务上。”

                  演员谢幕    

                 观众鼓掌喝彩

五部廉政小戏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既澄清正名为实干者护航,又打虎拍蝇猎狐,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舞台艺术充分运用时光逆转、故事重现、内心独白等多种表现手法,特色鲜明、创意独特,情节引人入胜,台下观众的心情也随着情节的不断展开而跌宕起伏。

                 演职人员接受采访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演员胡新中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能参与到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种光荣。对观众来说这不仅是一出节目,更是一次镜鉴和提醒,通过戏剧式的表达让观者反思,受到警醒,实现‘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据悉,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五部廉政小戏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