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大手牵小手 希望田野行——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红旗党支部采取实地考察+网络互动的形式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6-07-07 点击次数:
  

     “月亮湖畔钟灵毓秀萋萋芳草生机勃勃,库区校园窗明几净莘莘学子书声琅琅。”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红旗党支部党员来到精准扶贫结对的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中心小学和方滩乡中心小学,采取实地调研+网络互动的形式,开展“大手牵小手 希望田野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六个一” 重在解决问题

  为了落实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湖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5-2019)》,思政处支部采取“六个一”的形式,开展对口精准扶贫工作,即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次专题讲座、走访一个教师家庭、开展一次教研交流、主持一次主体班会、联系一名留守儿童。在两所小学,思政处支部派出谭庆华、王立彬两名党员和小学生一同上课,一同开展主题班会和少先队队日活动;认真听取师生对教育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和师生共同探讨了农村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话题,现场解答基层教师关于教学科研和申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方面的问题;考察了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了解了省招新机制教师的生活情况;前往扎根在山区,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吴绪成老师和江国秀、杨正楼老师家中走访;对口帮扶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柯心怡、曹玉涵、昌鑫。

  深度“六结合” 重在知行合一

  思政社科处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年轻干部成长相结合、与走基层访民生相结合、与“互联网+教育”相结合、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与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将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扶贫具体工作之中。

  在方滩乡中心小学,谭庆华同志为35年级学生主持了《感恩》主题班会,告诫他们在人生的航程中,树立了正确的“三观”,在风雨险阻面前便可以泰然处之, 在困顿迷茫时才可以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大家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 现在打下什么样的精神印记、传承什么样的文化基因、筑就什么样的思想意识根基, 不但事关个人成长发展, 更直接影响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底色和时代气质。在黄龙镇中心小学,王立彬同志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自身的工作实际,为黄龙镇中心小学教师作了题为《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专题报告,鼓励青年教师瞄准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着重培养学生联想思考的能力、正确提出问题的能力、细致观察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为了切实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思政处支部同志前往结对帮扶的黄龙镇中心小学柯心怡、方滩乡中心小学曹玉涵、昌鑫三名留守儿童家中探望,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了进一步增进同留守儿童之间的感情,思政处支部因工作原因未能赴张湾区实地调研的何泽云、雷松两名党员还通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平台“思微课堂”手机端与留守儿童远程连线交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孝敬长辈,充分展示拼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勇敢的新时代少年风采,健康成长,让在外打拼的父母放心。思政处党支部还为两名困难教师、三名留守儿童各送去500元慰问金。

  着眼“六促进” 重在取得实效

  为了深入实施“三抓一促”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年来,省教育厅每年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学校开展体验式调研,零距离感受农村一线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听意见、摸实情、受教育,以此加强干部党性锻炼,增强宗旨意识,提升岗位能力。通过体验生活和专题调研,一是促进党的教育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实施,二是促进基层学校党的建设,三是促进机关干部作风转变,四是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五是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六是促进农村儿童教育教学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