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红旗党支部风采——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党支部:既做“监督者”又做“服务者”

发布日期:2019-08-21 点击次数: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李振华 实习生 王雅
  7月30日22时31分,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党支部书记张志祥还守在办公室,盯着手机上的“湖北空气质量”APP,关注各地空气质量实时数据。
  咸宁咸安区一个监测站点的空气污染指数晚间3个小时内从40迅速涨到72,张志祥立刻警觉起来,截图发到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群里,请咸宁方面关注。
  31日一早,咸宁有关部门回复称,当地中心城区出现雷雨暴风天气,造成本地源扬尘污染,PM10浓度短时突增,现已恢复正常。
  看到回复,张志祥才放下心来。
  这是该支部党员的工作常态。大气环境处党支部有9名党员,他们随时高度紧张地关注空气指数变化,一有异常就布置各地迅速反应。
  在该支部,每个人都秉持着“做一名服务者”的理念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过去比较注重检查、督办或问责,强调压力传导。”张志祥说,这样工作起来,有时候感觉与地方有距离,不够贴近群众。
  为此,张志祥多次在支部会议上讲党课,要求支部成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增加基层调研,加大对地方的指导力度。
  现在,该支部既做“监督者”,又做“服务者”,在加强督查督办的同时,更加注重支持和指导地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帮助地方分析污染成因,牵线搭桥提供技术支持、能力支持和政策支持等。
  党员李新对此深有感触。李新主要负责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前两年,国家和省里出台政策要求淘汰老旧车和黄标车,有些地方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开展淘汰工作时实行“一刀切”,导致投诉量猛增。
  “那段时间,我的电话就没停过,有的群众打进来一讲就是半小时。”李新说,还有不少群众直接找了过来,办公室每天都人满为患。
  一家旅游公司接了最后几个订单,准备做完就回家过年。不料订单还没完成,却面临无车可用的窘境。他们辗转找到李新,恳请把订单完成后,再淘汰老旧车辆。
  压力很大,工作推进也很困难,但支部给了李新底气和力量。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后,李新在支部的支持下写了一份详实的调研报告,协调地方政府和公安、交管等部门,指导各地按照群众实际情况来淘汰老旧车、黄标车,避免“一刀切”。
  后来,该旅游公司顺利完成年前接下的订单,还主动协助完成了车辆淘汰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党员刘畅介绍,为持续提高业务素质与能力,该支部长期坚持在支部会议上进行专题业务学习,多次集中分析蓝天保卫战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积极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战略;不断完善法规、政策和标准,持续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支部全体成员仍然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通过加强支部建设持续提高能力、提升效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近年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国家生态环境部的相关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