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红旗党支部风采——省委编办市县机构编制处党支部:当好机构改革“服务员”

发布日期:2019-08-21 点击次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7月31日下午,省委编办市县机构编制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罗静梅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前,刚刚接待了两家单位业务咨询。
  “与基层的每一次工作对接都是能力考验。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不能有丝毫偏差。”
  支部要求,每名党员把自己当成最后一道关口,把握政策要求要准,推动工作落地要实。
  狠抓学习,是该支部强化能力、压实责任的鲜明特色。
  在市县机构编制处办公室,专门开辟了一处“学习园地”,晒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先进经验、调研报告……
  最近,7名支部成员重点学习了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支部工作法和交流材料,借鉴其他“红旗党支部”好的工作方法。
  在支部微信学习平台,罗静梅近日转发了一篇关于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分析文章。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深学而笃行。
  该支部坚持“三心”工作法,以“对党忠心、干事尽心、服务暖心”三条标准检验工作,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起推进的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时间紧、任务重。
  闻令而动!在对全省各市州及县市区的党群机构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该处研究起草了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并统筹指导市县两级116个改革方案的沟通、报审和批复。
  连续几个月,支部全体成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改革工作,加班加点出口径、审方案、办培训、督进度。
  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去年11月开始,该处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市县机构改革培训班,培训500余人次。
  有的支部成员,带病坚持上课,释疑解惑;有的通宵达旦帮助市县编办工作人员修改方案模板,完善工作流程。
  一场攻坚战下来,大家都感觉“脱了一层皮”。
  今年3月,我省市县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受到中央地方机构专题组、中央编办充分肯定。
  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科学配置机构权力职责,持续深化改革是一篇大文章。
  采访中,一幅“湖北省经济发达镇改革图”吸引了记者关注。
  自2012年起,我省在33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去年扩至40个镇。
  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立与经济发达镇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层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
  去年,该处通过一线广泛调研、征求有关部门意见、邀请专家出谋划策,形成赋予经济发达镇368项县级行政审批、执法权限的“大菜单”。各镇因地制宜自主“点菜”,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该处研究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关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我省城乡中小学教职工、公办幼儿园教师、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等多个编制标准。
  “一方面,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围绕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为基层编办当好‘服务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罗静梅说,支部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好作风,在于以党建把方向促业务,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彻到调查研究、政策制定、支部活动、日常工作中,落实到一文一事、一言一行中。
  据悉,该支部2015年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今年获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