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红旗党支部风采——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铁面办案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019-08-21 点击次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刘怡廷
  “多谢检察院,不然企业早垮了。”8月5日,某地产公司负责人说起一件往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两年前,该公司因欠债5000多万元,被债主起诉到某地法院,法院强制执行,查封了该公司即将开盘销售的楼盘。无奈之下,他们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欠债当然要还钱,法院查封也是对的,但我们调查后发现,法院查封资产过多。”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毛婵婵介绍,该公司欠债5000多万元,但经过评估,法院查封的房产价值达1亿余元,“这属于超标查封,如不纠正,企业要垮掉,数百名农民工工资也会成泡影。”
  第六检察部指导该公司所在地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被法院采纳。最终,法院解封了价值5000多万元的房产。最后,企业不仅还了债,发放了农民工工资,还获得了新生。“对于符合监督条件的民事案件,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监督意见;对于不符合监督条件的民事案件,依法终结审查或者决定不支持监督申请。这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毛婵婵介绍,2017年以来,第六检察部指导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办理涉民营企业监督案件1955件,涉企产权案件285件,知识产权案件7件。
  成绩从哪里来?毛婵婵认为,抓好党建是关键。
  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以案为鉴、以案释纪,建立案件办结回访和告知当事人举报控告制度,强化廉洁风险防范。多年来,工作业绩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办理的多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
  办案铁面“无情”,面对群众诉求却满怀温情。
  四川人林某在湖北一工地工作,在安装变压器检修台时不慎被电击,全身多处受伤,并进行双上肢截肢手术。经司法鉴定,伤残程度为二级。林某家中有3个未成年子女,妻子没有劳动能力,法院判决的赔偿费用难以提供必要的生活和治疗保障,林家因案致贫。
  林某认为法院的判决对其误工费计算有误,向省检察院申请监督。第六检察部的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后认为,因证据不足,林某的监督申请无法得到支持。“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不能看着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在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后,支部主动向负责司法救助的第十检察部了解相关政策,指导当事人提供申请司法救助的材料。目前,司法救助已进入实质性审批发放阶段。
  办案,不是“一办了之”,而是要让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统计,2017年以来,第六检察部指导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办理涉及教育、劳动争议、医疗、拆迁安置补偿等民生领域监督案件927件,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7件,协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000余万元。
  多名当事人在案件得到满意结果后,向他们送来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