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市州快讯

武汉市: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个聚焦"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9-30 点击次数:

  武汉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启动以来,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立足职能职责,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突出"三个聚焦",协助并督促市教育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强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地见效。

  一、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开局起步

  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积极履行监督协助职责,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次与市教育局党委及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市委推进清廉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局处两级联动推进。督促市教育局成立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召开工作推进会,完善组织领导、谋划部署、任务分办、督办检查等工作推进机制。结合"宣教月"活动,局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省、市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罪与悔》,学习《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掀起清廉机关创建浓厚氛围,厚植廉洁从政理念。

  二、聚焦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市教育局创建清廉机关的试金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教育局落实落地。持续跟踪监督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督促研制贯彻实施意见,推行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课后服务"5+2"模式,严格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定期督办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集中专项整治,特别是加大查处"一对一"等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力度,将办学资质、收费管理、培训合同、广告宣传、培训行为、线上培训等6个方面作为重点内容,对1000多家培训机构进行自查和督查,发现问题151个。持续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到位。

  三、聚焦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优化教育政务服务环境

  将清廉建设与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协同贯通,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推动全市教育系统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教育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紧盯教育部门服务群众推拉敷衍、办理业务久拖不决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目前市教育局25个处室(单位)已完成整改任务,教育政务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瞄准教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基建审批、职称评审、评选表彰等重点领域,有针对地开展廉洁提醒、专项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教育系统政务服务窗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督促带动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优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督促局机关30名机关处级干部对口联系服务30家规上企业,逐一上门走访调研,认真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力所能及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