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6年省直机关党建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发布日期:2017-06-28 点击次数:

 

    概述

    湖北省财政厅于201731日对省直各部门下发了《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鄂财绩发20178号),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按照该通知要求,委托武汉中康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参与2016年度省直机关党建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现按照有关要求将该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予以公开,并接受社会公共监督。

    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经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7分,评价结果类型为:A+,评价结果级别为:优(见附件)。

    2016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傅德辉同志的具体指导下,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瞄准“走前头、作表率”目标,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但在预算编制上还存在部分子项目资金预算与实际执行不符,其实际支出数与预算数差异较大的问题。

    经验教训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工委领导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省财政厅下发的相关文件通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工作措施。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文件的精神组织学习,抓好落实,使机关各部门树立了“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支出的责任意识和使用效率意识。

    2、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评价以及评价结果的运用。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按照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程序选择中介机构,对单位自评情况进行复评,形成有权威性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成为编制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在机关党建系统内部进行公告,其做法有力地促进了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3、积极有效地开展了省直机关党建业务工作。2016年,省直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瞄准“走前头、作表率”目标,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保障。主要体现在:省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逐步提升;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建党根基不断夯实;狠抓责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氛围日益浓厚;坚持强基固本,基层组织活力明显增强;严格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深化“三抓一促”,服务中心工作成效彰显。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子项目资金预算与实际执行不符。产生的原因:一是个别子项目预算不够科学,执行中没有及时做出调整,二是账务处理科目选项有偏差。

    2、绩效专业管理人员配备较为薄弱。由于机关财务不是独立机构,人员配备相对薄弱,既负责帐务核算又兼其他工作管理,难免存在顾头不顾尾,同时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的培训,由此影响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三)建议

    1、要加强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财政厅举办的相关讲座及专题培训学习,必要时可请专家上门指导,结合自学自研活动,充实业务知识,克服目前人员少、业务忙的客观情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2、要建立评价指标的动态调整机制。党建业务工作经费项目有别于其他支出项目,其最大不同表现为党建业务工作的具体项目对象体现为各项专题活动。由于项目申报时确定的相关专题活动目标可能与次年出现的自上而下新要求、新任务不完全吻合,原来制定的计划指标值及计划绩效标准已不能作为年末考核的依据。因此,根据党建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的固有特点,可适时根据上级新要求、新任务,对原来制定的计划指标进行调整,有必要建立项目评价指标的动态调整机制,从而提高本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3、要努力提高各子项目预算的科学性。省直机关党建业务工作由10个子项目组成,要在编制各子项目预算时,依据年度目标任务,科学地测算各子项目预算数,依据实际支出做好账务处理,努力使预算数接近实际需要。

    4、要建立历年基础数据库资料。由于党建业务工作经费项目是常年项目,因此,建立以前年度基础数据库很有必要。基础数据库资料不仅能提供预期值与历史值的比较分析,而且对编制好以后年度各项指标预期值有较大作用。


附件:

 

2016年湖北省直机关党建业务工作经费绩效评价评分明细表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标准分值

指 标 解 释

评分标准

得分

扣分

投入

20

项目立项

8

项目立项规范性

1

是否有规划

是计1分,否计0

1

 

2

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批准

是计2分,其中每小项1分,否计0

2

 

2

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是计2分,其中每小项1分,否计0

1

-1

2

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是计2分,否计01

2

1

1

项目执行时是否发生重大调整

否计1分,是计0

0

-1

7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是否设定长期目标、年度目标和绩效目标

是计2分,其中每小项1分,否计0

2

 

1

目标和指标的设计是否符合目标管理规范

是计1分,否计0

1

 

2

根据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的对比考核目标设立的合理性

是计2分,否计01

2

 

2

绩效指标是否具有可测性

是计2分,否计01

2

 

资金落实

5

资金

到位率

3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得分=3×资金到位率×100%

3

 

到位

及时率

2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得分=2×到位及时率×100%

2

 

过程

15

项目管理

6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是计2分,否计01

2

 

制度执行有效性

2

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定

是计2分,否计01

2

 

项目质量可控性

2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是计2分,否计01

2

 

财务管理

9

财务制度健全性

2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是计2分,其中每小项1分,否计0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是计5分,其中每小项1分,否计0

5

 

财务监控有效性

2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是计2分,其中每小项1分,否计0

2

 

产出

20

项目产出

20

各类培训完成率

4

各类培训实际数与预期数的比率,用以考核是否达到或超过预期任务。(完成率=实际数量/预期数量(7次)×100%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100%,得4分;每低于目标5%1分,扣完为止。

4

 

各类会议经费

下降率

4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下降程度与计划程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节约程度。

下降率≥预期下降值20%4分,10%20%之间计3分,≤10%2

4

 

落实学习三项制度覆盖率

4

省直单位落实学习实际数与预期数的比率,用以考核是否达到或超过预期任务。(完成率=实际数量/预期数量(116)×100%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100%,得4分;每低于目标10%1分,扣完为止。

4

 

专职副书记参训率

4

专职副书记参训实际数与预期数的比率,用以考核是否达到或超过预期任务。(完成率=实际数量/预期数量(157)×100%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98%,得4分;每低于目标10%1分,扣完为止。

4

 

一级党支部书记

参训率

4

一级党支部书记参训实际数与预期数的比率,用以考核是否达到或超过预期任务。(完成率=实际数量/预期数量(285)×100%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95%,得4分;每低于目标10%1分,扣完为止。

4

 

效果

45

项目效益

45

党建业务工作

30

1、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建党根基不断夯实。
   2
、狠抓责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氛围日益浓厚。
   3
、坚持强基固本,基层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4
、严格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5
、深化“三抓一促”,服务中心工作成效彰显。

总计30分,其中每小项6分,否计0-5

30

 

党务公开、党内监督工作满意度

3

问卷调查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务公开、党内监督工作的满意率

满意率达到预期值96%3分;满意率每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3

 

党建工作满意度

5

问卷调查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满意率

满意率达到预期值95%5分;满意率每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5

 

工青妇工作满意度

4

问卷调查机关群众对工青妇工作的满意率

满意率达到预期值95%4分;满意率每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4

 

防范工作满意度

3

问卷调查机关群众对防范工作的满意率

满意率达到预期值95%3分;满意率每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2

-1

总计

100

 

100

 

100

 

 

97

-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