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堡垒工程

打造“五红”工程 让党旗飘扬在上海方舱医院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2-06-15 点击次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以下简称“临时党委”),针对援沪方舱医院和亚定点医院“患者人数多、病情复杂、管理难度大”的特点,着力打造“五红”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在抗疫一线走深走实,切实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党员职工共识、惠民服务的重要载体。
  推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以支部为堡垒打造方舱医院、亚定点医院,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党员为骨干,通过精湛医技、过硬作风、周全服务,展现以生命护佑生命,守“沪”花开的职业情怀。
  湖北省援沪医疗队总人数1501人,成立临时党委1个,下设38个临时党支部。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号召援沪医疗队党员在战疫前线最艰苦的岗位上带头冲锋,让党旗在抗疫最前沿高高飘扬。截至5月26日,共有464名党员奋斗在抗疫一线,384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实施党支部强基提标“红色标杆工程”。创新党组织设置。根据单位、属地、方舱医院和亚定点医院及重症医疗室等工作岗位灵活组建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会形式。以战疫为主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为号召,让基层党建贯穿抗疫全过程。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创新“云端”学习载体形式,打造“指尖上的党支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活动阵地建设。以工作方舱为阵地,彰显支部战斗力;以“云端”连线为纽带,增强归属感;以流动活动室、流动车为载体,提高活动效率。
  实施品牌矩阵“红色三亮工程”。以打造方舱医院党建品牌、文化品牌、志愿服务品牌矩阵为着力点,创新实施“三亮”工程。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在方舱医院、亚定点医院内主动亮徽章、明身份、当先锋,让党员徽章在“疫”线闪光。开展“点亮方舱微心愿”活动。围绕畅通“最后50米”的服务需要,设置心愿墙,由党员干部带头认领“微心愿”,建立“红色心理援助热线”,为特殊时期医护和患者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开展点亮“文化墙”活动。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打造方舱医院文化画廊、方舱医院文化墙,丰富医院文化内涵,弘扬抗疫精神,展示战疫动人瞬间。
  实施党员先锋“红色示范工程”。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确定标准,评选“党员先锋岗”标兵,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行动自觉。开展“党员先锋服务”实践活动。面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办“方舱小学”,组建专业老年病护理团队。用心用情服务哺乳期患者,努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体的饮食问题。开展“党员青春颂”文化活动。在“五一”“五四”“5·12护士节”等重要节点,向援沪医疗队全体队员及家属发放慰问信,组织开展庆祝、慰问走访活动。
  实施基层党建“三星评选”。开展以“星级临时党支部”“星级党组织书记”“星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星评选”,通过新媒体实时传播正能量,集中宣传异地“逆行者”典型事迹、援沪日记专题系列。
  实施个性化“党建+”模式。“党建+典型培育”模式。着重挖掘身边典型,凝聚红色榜样力量,注重建立援沪医疗队“红色教材库”。“党建+硬核保障”模式。做好动态摸排与全程管控,加强医院内卫生管理,确保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消杀到位;加大防疫物资保障,及时采购防疫防护物品,为一线医护人员撑起健康保护伞。“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党组织为引领,打造个性化服务体系建设,针对不同患者人群提供精准服务。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患者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
  同时,临时党委在抗疫过程中组织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做好医务人员关怀慰问,对医疗队队员做到“五必谈五必访”。临时党委联系湖北省驻沪办和爱心企业帮助湖北省援沪医疗队解决急需的办公医疗物资和医疗设备,组织商会及爱心企业积极向援沪医疗队捐赠队员防护物资,为全体队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通过党建引领,落实关心关爱,激发队伍活力,让党旗在方舱医院、亚定点医院、核酸检测室、重症医疗室高高飘扬。
  (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