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堡垒工程

担当作为 砥砺奋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金叶阳光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作方法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次数:
  湖北金叶阳光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作为湖北烟草直营零售终端企业,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三级单位。公司成立于1986年,现有7个部门、26个店柜、员工141人,其中:党员16人(含4名支部委员)、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支部工作主要做法归纳为“两个覆盖、三个激活、四种驱动”:
  一、突出“两个覆盖”,落实党的全面领导
  湖北金叶阳光作为零售行业,点多、线长、面广,员工高度流动分散。长期以来,支部坚持把所有员工都紧紧团结聚拢起来,党建工作不仅覆盖全体党员同志,也覆盖到其他非党员职工,不仅注重组织上的有形覆盖,更注重学习上的无形覆盖。
  落实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党建入章程、党组织前置研究,确保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有机结合,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是支部委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全部是党员或发展对象,公司26个门店全部有党员挂点,机关各部门正式党员人数平均占比达29%,最高达50%。通过党员中坚力量在公司组织架构中的均衡有力注入,确保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能够迅速在公司内部迅速得到有力贯彻落实;确保在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条线、各岗位始终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高效运转。抓好党建特色。创新推进党建终端“四个一”建设,悬挂一面国旗、挂店一名党员、设一便民服务区、设一乡村振兴助力区。开展“我是党员、责任在肩”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和挂店责任岗,实现“每周必到、学习必抓、进度必问、难题必帮、安全必查”。
  深入党组织的无形覆盖。党的服务对象,不仅要面向全体党员,也要面向全体员工。公司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也毫不放松对非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必学党史,组织非党员员工积极参加支部参观学习、职工集中学习、规范专题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把每名员工融进学习机制和氛围中,不断统一思想、增强信念、凝聚正气。开会必讲党建,每月店柜长会上,党建学习放在首位,将党建学习教育活动转化为基层工作质效提升的有效动力,不断增强一线营销人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阵地必有创新。亮化机关党建学习园地、开办职工书屋。在武昌、汉口、汉阳各建1个非党员红色教育阵地,让非党员和党员同步抓学习、同步提觉悟、同步汲取红色力量,这既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具体表现,更体现了支部一直以来秉承的“把员工中的优秀分子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的队伍建设理念。
  二、做到“三个激活”,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激活红色基因,理想信仰“压舱”。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要求,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和全员理论学习制度,按照规定动作做全做齐、自选动作出新出彩的思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实”,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古人说,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支部改变读文件、念通知的传统学习方法,把党员能够“学有所获、愿意参与”作为支部理论学习有效性的直观评判标准,并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比如:在主题党日开始前,增加“经典诵读”环节,全体党员齐声诵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或者是党史知识要点,通过这样一种集体式、情感式、诵读式的学习,让党员不再“一目十行”“过目即忘”,而是“字字千钧”“句句神圣”。一个小小的转变,带来的是满满的仪式感,坚定了党员队伍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还比如:在理论学习中,领学人重在内容解读、观点提炼、分享体会、互动交流,所学内容以PPT图文并茂呈现,过程中随机提问,确保党员的注意力始终在线,有力保障学习效果。突出“全”,员工领学一个不少。支部开展“每周晨学”,机关全体职工轮流领学党史书籍,营造红色机关“书香”浓的氛围。突出“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支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打造“酷学院”学习平台,通过线上平台海量课程,为党员干部职工提供学习资源,引导支部党员、公司职工在读书中加强理论修养,在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激活工作责任,党建质效“满舱”。“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近年来,公司发展节奏明显加快,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我是党员责任在肩”等系列活动积极助力公司发展。比如:在茅台销售“大战40天”、中秋国庆双节销售等繁忙时期,支部及时开展“1+1+1”党员干部助力基层活动,由“一名班子成员+一名党员+一名门店店长”组成攻坚小组进到各门店,既为门店销售高峰期提供直接的人力物力支持,更发挥党员的主心骨和带头人作用,对销售关键环节进行规范把关,真正为经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还比如: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尤其是保障好门店夜间的安防安全,支部根据安全工作的现实需要,建立“党建+安全,五个一”管理模式,党员队伍每年参加1次节前安全检查、参加1次门店安防夜查、参加1次部门安全例会、领学1次安全管理知识、提出1条安全工作合理化建议。既为党建工作找到了落实载体,也让政治觉悟高、工作力度大的党员队伍成为了一支特殊的“安全员”队伍,为公司安全管理筑起一道坚实保障。如今,凡公司有重大工作任务,党员先上、骨干靠前、团结一致已经成为了公司全员的行动自觉,党员干部主动把责任扛在肩头上,把行动亮在岗位上。
  三是激活先锋力量,精神迸发“爆舱”。支部注重正向引导,培养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持续打造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优秀品德的党员队伍。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让优秀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展形象,形成“一个岗位一面旗帜,关键岗位带动全局”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比如:支部有“以实为要,带头树立严谨细致好作风”的党员示范岗,分内的事情认真干,交办的事情主动干,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耐心细致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还有“以干为重,带头体现务实担当好作风”的党员示范岗,挑大梁、做先锋,在矛盾面前从不躲闪,在挑战面前从不畏惧,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公司数字终端建设、团购业务发展、茅台规范销售、平台系统升级等关键支撑性工作能够顺利落地运行,凝聚着先锋模范无数个加班加点的攻坚克难。以及“以正为荣,带头保持严格自律好作风”的党员示范岗,善于聚焦人、财、物,着重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风险防范,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为公司涵养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在金叶阳光支部,“党员先锋岗”不只是一个展现党员形象的平台,它还承载着发展需要和员工期盼。每一名党员在平凡岗位上发挥的作用,不断铸就“先锋模范”的内涵与形象。
  三、集成“四大驱动”,以党的组织优势促进事业发展
  集成组织建设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支部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班子建设。支部委员进行明确分工,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运用“清单化”工作思维,稳步推进党支部目标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集成从严治党驱动力。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配合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名党员干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全面落实。加强内部监督。积极探索“党建+纪检”双向并举,主动跟进“三重一大”事项和资源性商品销售活动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纪检监察部门会同财务审计和品牌管理部门主动深入业务环节,对团购业务、茅台全过程销售开展专项自查,确保规范经营。严守纪律红线。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主题党日、职工大会、经济运行分析会、店长例会,持续开展全员廉政警示教育。2020年以来,公司先后制定了内外部倒烟倒酒管理办法和卷烟经营及监督管理制度。今年初,公司规范办和采购办为各部门发放了《规范管理制度汇编》,制定全年的规范管理学习方案,逐渐养成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的好习惯,自觉用制度规范工作和言行。
  集成队伍团结驱动力。注重党建引领下的企业文化聚合。因时因势培育起“所有人都要跟上发展的脚步”,争做“四有三比”员工,“四个一切”发展理念,“鼓励创新、崇尚成功、宽容失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业观等企业文化内涵,形成岗位争先锋、工作创一流浓厚氛围,鼓起团结进取、扬帆远航的精气神,焕发职工精神风貌。注重党建引领下的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党的建设,造就成长了一批干部,自2018年以来,12名政治坚定、业绩优秀、群众公认的员工先后担任起部门负责人,35名劳务派遣员工按程序通过选拔进入管理岗位,支部的中坚力量队伍不断壮大,为公司发展形成了强大支撑。今年以来,支部带领各部门开展终端运营管理提升工程,首要任务就是打造一套更加完备的绩效考核体系,首要原则就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让躺平、混点的人行动起来、让进取的人优秀起来、让优秀的人卓越起来,带动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同时,针对队伍年轻化的特点,一方面注重沉淀务实重行、敢于拼搏的精神基因,开展教育培训和“传帮带”;另一方面,增加多元化激励,在绩效物质激励之外,每月对销售排名第一的员工及店柜颁发勋章,在公司公众号进行宣传,加强精神层面的嘉奖,激发员工争先进位意识和荣誉责任感。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办实事。2021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部征集了一批基层“急难愁盼”问题逐一销号,筹备建设员工餐厅、员工活动中心、员工书屋,开设通勤班车解决员工上下班“最后一公里”问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落实支部人文关怀,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用心用情用力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成长平台和更优的工作环境,切实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家逐渐感受到,支部有一股真诚真心、团结务实、民主平等的风气氛围,员工面貌正呈现出一种积极变化,任务来时,大家一起上,而不再等待观望、斤斤计较,同事有困难时,大家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互帮互助。
  集成社会责任驱动力。通过做好红色帮扶、红色公益、红色示范三项“红色服务”,树立“播撒阳光、温暖同行”的社会形象。落实红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支部与恩施长堰塘村委会开展支部联建,在“丝享馆”数字终端设置“乡村振兴产品专区”,订购数千套茶叶上柜销售,以销售促帮扶,帮助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4月26日,湖北日报以《支部联建 金叶阳光照耀长堰塘村乡村振兴路》为题,对支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华网进行了转载。热心红色公益,推进社区共建。自公司搬迁至月湖琴声办公以来,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办公所在地龙灯社区报到,支部主动亮牌子,党员主动亮身份,积极认领社区疫情防控值守、防洪值守和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热心慰问社区工作者和一线抗疫人员,热心为社区活动提供场地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立身为旗、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25日,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戴浩、党委副书记程敏一行为支部送上“疫情防控忠职守、点滴服务暖人心”锦旗。5月,支部与社区共同开展“向最美劳动者致敬”“致敬白衣天使”慰问活动,活动情况在“长江云”APP上发布。创建红色示范,助力慈善救助。4月,支部创新参与湖北省慈善总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举办的“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活动,“金叶阳光”品牌获得“爱心传播大使”荣誉称号,并在湖北省慈善总会官网进行宣传。同时,支部在终端建设阳光便民驿站,参加汉阳区“阳小驿”党建公益活动,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憩补给、手机充电、餐食加热等便民服务,体现支部“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劳动节前夕,选派2名员工积极参加“中国梦 劳动美——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优秀奖,进一步激发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阶段,湖北金叶阳光党支部将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探索,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北金叶阳光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