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堡垒工程

“三聚焦 三确保”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乡村振兴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23-05-11 点击次数:

  省乡村振兴局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任务,以调查研究稳步推进的生动实践助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局面。

  聚焦政治任务抓站位,确保组织协调有序推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省乡村振兴局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原则,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制定《省乡村振兴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大调研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共7人带头参加大调研活动,做好“排头兵”、当好“指挥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带领机关各处、直属事业单位组建7个调研小组,拟定1个共同课题和8个自选课题,围绕强认识、定计划、走基层、深研究、解难题、重回访等6个步骤细化工作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周密组织实施。

  聚焦关键环节齐发力,确保难点问题有效梳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练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大调研始终坚持奔着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坚持盯着问题改,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结合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调研课题,紧紧围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针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推动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等重点工作,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查找剖析困难问题。机关各处、直属事业单位围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从小切口入手,科学选择调研课题方向,赴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做到统揽全局、全程指导、跟踪问效,始终掌握调研进度、步骤方法和实践效果,确保大调研活动与主题教育协调有序推进。

  聚焦目标任务抓落实,确保实践落点融入到位。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深化调查研究可以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省乡村振兴局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扣目标任务抓好末端落实,以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防止返贫为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扎实开展集中排查,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强县工程为抓手,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倾斜支持重点县加快发展,不断缩小发展差距、收入差距。培育提升产业,健全完善联农带机制。积极扩大就业,稳住就业规模。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村集体带动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引才育才,强化人才支撑。以“共同缔造”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加强和改革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省乡村振兴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