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两新党建

“小马”拉“大车”的党支部——省水利厅鄂北局工程技术部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02 点击次数: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战线长270公里,投资180亿,参建单位70多个。其中,鄂北局工程技术部党支部凭借着13人的“小我”力量,发挥着“小马拉大车”的重要堡垒作用。
支部一条心  个个有担当
  鄂北局工程技术部承担着鄂北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生态环保四大中心任务的建设管理工作,此外还担负着征地拆迁、技术管理等保障工作,是任务最艰巨、工作最繁重的部门之一。党支部根据工作特点提出“党员队伍好、运行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形象作风好”目标,有效运用“三比五创”支部工作法,实现了党员人数全覆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进模范“双引擎”作用。部门人少事多,但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个个有担当,个个是骨干。
  2018年被湖北省水利厅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包丹介绍,工程建设时期人少事多,他们实行“AB角协作”工作制,以主角干劲唱好配角戏,遇到紧急任务时,全体党员先锋打“歼灭战”。阚红涛负责安全生产事宜,防汛期间他手机几乎响个不停,谁出差在外,他都主动顶岗值班代替A角,办公室都快成了他的家。负责环保工作的陈诺平时也是工地、办公室两头跑,忙碌的工作节奏下依然按时完成《鄂北工程环水保工作手册》和《验收导则》等数个生态环保管理办法,如今怀孕的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任劳任怨。
  高学历、年轻化是工程技术部的特点,支部文化程度全部本科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工程师6人。党支部针对35岁以下青年人过半的实际,制定“1+1导师制”,通过以老带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大大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被两位老党员帮带的预备党员李浅如今工作作风日渐硬朗,已然能够独当一面。此外首批进入鄂北局的年轻骨干司培育在老同志的帮助下,参与起草了20多项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承担部门综合管理、技术管理和征地移民相关工作,并获得了湖北省水利厅“十佳青年”称号。
  党支部书记季庆辉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时,在赠予年轻党员唐鑫的《重返五四现场》一书中写道:“希望你继承五四精神,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牢记入党初心,为鄂北工程建设立新功!”
专家在一线  撸起袖子干
  今年是鄂北工程实现通水目标的关键之年。分管工程技术部党支部的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陈长江今年获得长江经济带重大水利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个人荣誉,他说,肩抗千金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干水利必须经常去一线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程技术部人员少,但个个精干实干,各项工作力争一流。党支部紧盯控制性项目建设节点,派54岁的技术老专家刘家明常驻渠首丹襄段,全面推动重点标段纪洪隧洞取水口和2016年3标施工施工进度,协调好决战通水工作专班各项工作,在鄂北工程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确保年底通水目标不动摇。去年刘家明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质量管理上追求精益求精,提出鄂北工程争创“大禹奖”“鲁班奖”的具体行动方案,建立了严密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把工程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实体质量作为控制重点,全面推行质量终身负责制,保证单元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率在95%以上,分部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鄂北工程质量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位列全国水利行业第一方阵。
  首创安全生产管理方式,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委托专业机构加强现场安全监督工作,进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和清单化管理,安全生产全员参与,不留死角,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
  面对征地拆迁难、砂石地材供应短缺等问题,党支部勇挑重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采取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制、重点标段旬报制、重点工作清单制、重点事项督办制,层层压责推进度。
  创新水环保综合监理制度和监测制度,积极落实各项水环保措施,将鄂北工程水环保建设与工程沿线市县生态文明建设深度结合,打造鄂北工程生态长廊,建设“绿色生命工程”,最大程度减少工程施工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一线工作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实践依据,工程技术部组织参建单位向水利部报送行业施工工法22项,获科技发明专利12项,完成6项科研课题,专家们发表专业技术文章20余篇,一人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支部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学习标兵也在“学习强国”APP中排名靠前。
党建聚合力  党员做奉献
  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方针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打造“水润鄂北  建管之家”党建品牌,先后推出“工程技术大讲堂”“红色课堂”“书记课堂”“四有课堂”“指尖课堂”,积极参加长江讲坛、扶贫慰问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赴洪湖瞿家湾、红安七里坪、武昌“红巷”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同时打造支部微信公众平台,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扩大支部影响力。
  党支部以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全体党员建好鄂北工程的责任担当,支部党员自觉以鄂北工程建设大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将职业当事业。支部书记季庆辉是家里独子,父亲住院抢救,他白天办公室,晚上守病床,看不完的报告带到病床前继续看;包喆每周要去现场质量检测,定期完成质量报告,根本无暇顾及家庭;蔡新明爱人在田关泵站工程管理处工作,夫妻两地分居近20年;唐鑫家在宜昌,也是劳燕分飞。
  支部党员无私奉献、担当实干、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连续三年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今年还被省水利厅评为“红旗党支部”;多人获鄂北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支部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承诺,弘扬鄂北精神,有力促进了鄂北工程35个施工标段的质量、安全、进度、生态“四大中心任务”的协同推进,鄂北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考核长期位列全国前列、全省第一,水利部安全生产一级达标顺利完成,工程技术人员的精神面貌得到充分展示,工程技术部党支部经过三年多的锤炼已成为保障鄂北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一支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