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次数:
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2020年,根据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管理领导小组赋予的任务,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围绕“推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重大意义
  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对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建责任制建设,经过初步探索、渐进发展、规范完善三个历史阶段,责任主体更加清晰、责任内容更加具体,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坚强保障。这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责任制“牛鼻子”,着力破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灯下黑”问题。这是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关键举措。各级机关权力集中、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建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只有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才能发挥机关党建对其它领域党建的风向标作用。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狠抓党建责任制落实,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基本要求
  研究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必须对其基本原则、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我们认为,要把握四个原则,即政治统领、问题导向、权责对等、科学配套原则;厘清四级主体,即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机关党支部(总支);界定责任内容,即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导督促责任,部门党组(党委)的组织领导责任,机关党委的谋划推进责任,机关党支部(总支)的具体落实责任。
  三、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各地各级机关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清单管理明责。有的建立“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有的年初制定任务清单、季度下发问题清单、年终开展检查考核,通过推行清单管理模式,责任更加明晰。二是创新方法履责。有的建立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办法、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有的开展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有的狠抓人员配备、经费保障、阵地建设,通过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履责更加有力。三是优化考评督责。有的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服务中心大局、党建工作创新成果的考评,有的提高党建考评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有的将党建考评纳入省委巡视、目标考核、干部管理,通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考评更加有效。四是健全制度定责。有的出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细则,有的制定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管理办法,有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通过将实践经验固化为制度,确保主体责任不虚化不落空。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党建责任制落实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压力传导不顺畅、能力素质不适应、考核评价不科学等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对策措施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需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不断强化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政治自觉。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政治标准衡量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主责主业意识,种好“责任田”,自觉把机关党建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增强走在前作表率意识,坚持一级带一级、机关带系统、领导带党员,切实把主体责任传到领导班子,把第一责任压到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责任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是着力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重点处理好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三者之间的关系。工委要加强对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督促,建立与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机制,明确指导督促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宏观指导、统筹规划和督促检查的能力,真正“指”到点上、“督”到实处。部门党组(党委)要落实直接领导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调查研究、约谈提醒、情况通报、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支持配合工委对单位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工委的指导督促。机关党委要自觉接受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双重领导,制定工作规范,做好融合文章,既完成好党组(党委)交付的任务,又履行好《条例》规定的9项职责,使“双重领导”体制发挥出“1+1>2”的乘法效应。
  三是积极探索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方法路径。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既制定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线”,又划出破解“灯下黑”问题的责任“底线”,补短板、强弱项,优方法、增实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拓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争当服务标兵、党员先锋岗等特色活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机关党建作为。坚持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相配合,抓住党组(党委)书记“关键少数”和党支部书记“绝大多数”,探索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有效办法,实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坚持继承传统和鼓励创新相契合,既坚持原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又探索紧跟时代步伐、契合党员需求的新办法,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和实践创新,让党建责任田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四是持续优化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考核评价。完善考评体系,科学设置政治建设成效、服务中心成效、工作创新成效的考评指标,做到定性有要求、定量有标准、衡量有依据。创新考评方式,突出效果导向,坚持日常考核、专项督查、年度考评相结合,注重扩大党员群众参与度,防止形式主义和过度留痕。抓好结果运用,把落实党建责任制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责任追究的重要参考,与领导班子考核和目标责任制考核贯通使用,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职要追责”。
  五是全面提升推动责任制落实的能力水平。严把选配关口,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对于任务较重、力量不足的单位,可依据管理党员总数,适当增加工作人员,探索机关新进干部首先在党务岗位锻炼的办法。加强培训交流,落实定期轮训、任职培训制度,抓好专职党务干部的配备培养和兼职党务干部的培训指导,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兼职作用,健全机关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工作机制,探索“把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的具体办法,增强兼职党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六是建立健全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制度机制。完善领导体制,机关工委要积极争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建立健全纪、组、宣、统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优化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力量,奏响“交响曲”、唱好“大合唱”。强化督查机制,开展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巡察,建立负面清单,加强与巡视巡察部门互动,推动党建责任由虚变实、由软变硬。健全保障机制,完善机关党建人、财、物保障办法,探索机关党委与组织人事部门合署办公、负责人交叉任职等制度,有效推动管人管事的结合、党建业务的融合。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