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以党史学习激发精神力量 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对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来讲,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智慧力量,把党和国家托付给我们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做优做大做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一、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好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好党史,就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不仅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而且必须修好,真正从中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二、学懂为民“大情怀”,始终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探索“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为民初心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实质和内涵,始终以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党史学习中永远铭记“为了谁”。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强调我们建设的文化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化和旅游工作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了谁”的问题上,必须同党的性质、宗旨相一致、相适应。进入新时代,我国人民精神文化层面美好生活需要愈加凸显,文化和旅游工作必须牢牢把准这个方向,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
  在党史学习中始终懂得“依靠谁”。成就伟大事业须有伟大力量。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谁”,就找不到依靠的力量,再美好的社会理想也只能成为空想。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就是“群众路线”。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顾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总是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文化和旅游发展依靠人民,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让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根本力量和重要依靠。
  在党史学习中清醒认识“我是谁”。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弄清楚“我是谁”,就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弄清楚“我是谁”,就是要从党史学习中获取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源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厚植为民情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前期摸底梳理出的文化惠民展演、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旅游惠民等 5 个方面 40 余条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而不断奋进。
三、学出时代“新担当”,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发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担当精神,持久艰苦奋斗,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党积累了宝贵的精神遗产。面对我省文化和旅游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省文化和旅游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一是积极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制订实施推动全省旅游市场恢复振兴“十项重点措施”,发挥文旅节重要作用,连续举办了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等系列重要节会活动,有力提振了文旅市场信心。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和《进一步加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服务的十项举措》等务实管用文件,为全省中小微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大力促进文旅市场消费提升。策划“相约春天赏樱花”、全省 A 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千家旅游社引客游湖北等活动,承办“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月”启动仪式和“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赴全国四大区域开展“极目楚天?畅游湖北”宣传推介,全面激活文旅消费市场。依托美团、携程、同程三大电商平台和鄂旅投公司发放 4000 万文旅消费优惠券,已发放的星级饭店住宿优惠券、景区门票优惠券,带动综合消费比例分别为 1:8 和 1:4。
  三是推进鄂湘赣文旅协同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主动深化与湖南、江西的全方位合作,牵头签署了《长江中游三省文化旅游深化合作方案》,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联盟,为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凝聚和促进作用。
  四是开展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湖北省优秀剧目展演、“唱支山歌给党听”湖北省群众大合唱交流展演、“荆楚大地红旗飘”湖北革命文物图片巡展等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省博物馆“荆楚百年英杰”、武汉革命博物馆“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列入庆祝建党 100 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两高于一进位”目标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大力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和完善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区域文化中心,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文旅贡献。
  (摘编自《湖北机关党建》2021年第11期 作者雷文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