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回顾百年奋斗路 启航科技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11-10 点击次数:
  回顾中国共产党 100 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百年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省科技厅坚持以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动员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奋力谱写科技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启航科技强省建设新征程。
一、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弘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
  (一)要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百年历程雄辩地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我国科技创新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胸襟气魄和远见卓识,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进步,逐步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切合规律,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党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创建伊始就是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使命、担当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要始终坚持光荣传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的精神血脉之所在。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大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还要从优良作风中体悟党的性质宗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五)要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依然要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围绕中心、强化引领,扎实做好科技厅党建工作
  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省科技厅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突出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作风纪律保障和工作能力保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一是要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整体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落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全省科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三是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大力弘扬科技创新正能量,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依托“处长论坛”、“科创讲堂”等学习平台,着眼学懂弄通做实,激发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加强干部正向激励、落实干部关心关爱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坚持落实制度规范,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一是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厅工作总体布局,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二是要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实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通过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亮责、过程管理查责、年终述职评责、目标考核问责等方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到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做到政治思想教育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成效。要认真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激励,推动党员干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三是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面对以科技战为焦点的经济战、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的不利国际舆论和复杂社会舆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动员、科技宣传和科普活动,防范科技领域出现意识形态错误倾向。
  (三)坚持创新载体方式,大力夯实基础堡垒。一是要发挥好“重点工作效能考核”推动作用。完善量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每月小结、季度抽查、半年考核,开展省科技厅“季度标兵”“年度楷模”“五好处室”评选活动,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将推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有效路径走宽走实,营造拼搏实干、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发挥好“两优一先”、“红旗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正面引领,深入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推广“支部工作法”,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运行信息化。加强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省科技厅党建均衡协调发展。三是要发挥好工作岗位的锻炼作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高能力的突破口,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结合“科技之光·青年读书会”学习平台,促进年轻干部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七种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四)坚持正风肃纪改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落实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完善系统党建制度,从身边的问题改起,从身边的案例查起,从身边的干部帮起,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要强化管理,强化抓班子、带队伍,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敦促
  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推进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科技强省建设,不断提高“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三是要改进作风,组织实施以“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提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工作能效提升“三转一提”行动,营造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强化“拼抢实”的作风,拼搏实干、争先创优。
三、转变作风、奋发有为,开启科技强省建设新征程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省科技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要强化使命意识,勇于担当重任。要增强忧患意识,孕育科创精神之“火种”。百年来,我们面临诸多科技上的困难和严峻考验,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通过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两弹一星”等一系列世界先进科技成果问世,生动诠释了“科技立国”的深刻内涵。我们要居安思危,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创重任,在心底埋下“科创兴国”的“火种”。要树立核心宗旨,引来科创发展之“水源”。科技工作者要做到学史明理,认真总结科技事业发展的探索实践、光辉成就和成功经验,将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活水源”,在科技创新上主动参与、提前谋划、抢占先机。要发扬奉献精神,铸造科创成效之“硕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面对西方国家对于我国“芯片”的封锁,我们要牢记祖国和人民寄予的重托,做到乐于奉献、甘于付出,立足岗位实际,反复磨炼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二)要锚定一流目标,努力拼搏赶超。要牢固树立一流的工作目标,推动事业发展。要瞄准先进的标准。按照学习国际一流水平、先进发达省市,确立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定位,坚持拼搏实干、争先创优,努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走在创新型省份建设前列。要具备高强的本领。要掌握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久久为功的方法,组织实施“三转一提”行动,确保科学精准抓执行、高效闭环抓落实。要打造贴心的服务。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更加重视科技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简化科技行政审批,加大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科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全面优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
  (三)要提升能力素质,竞进提质增效。要提升思维能力。善于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来看待问题,胸怀全局、深谋远虑,通过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好地应对挑战、把握机遇、解决发展难题。要提升学习能力。把学习当成责任追求和境界风尚,在不断学习中改造自我、创新自我、提升自我,切实把知识技能转化为开展工作的能力本领。要提升执行能力。秉持“执行第一、落实为重”理念,弘扬“言必信,行必果”作风,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任,切实解决好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问题。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把实施决策的原则性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统一起来,努力做到在适应新形势上有新思路,在应对新情况上有新办法,在解决新问题上有新举措。
    (摘编自《湖北机关党建》2021年第8期 作者系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