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从学党史中汲取当好乡村振兴主办行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21-10-28 点击次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湖北农信系统作为全省网点最多、服务最广的支农金融服务主力军,积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服务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打造责任银行、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三大银行”的有效载体和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落实新要求,激发新动能,展现新作为,为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在党史学习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农信联社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地方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把全省农商行打造成听党指挥、替政府分忧、湖北人民信赖、普通百姓满意的“责任银行”,奋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是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省农信联社始终坚持党管金融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写入省农信联社、76 家市县农商行、21 家村镇银行章程,坚持把支农支小、服务小微写进章程,加强对主营业务的指导,在全省农商行实施责任银行、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三大银行”战略,始终把责任银行放在首位,以不到全省银行业 20% 的资金来源,放了全省 30% 的小微贷款、40% 的涉农贷款和 80%的扶贫小额贷款,扛起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责任担当。自省农信联社成立以来,全省农商行存款增长 10 倍,贷款增长 10.7 倍,存款、贷款规模由原来的全省第六、第五跃居第一,累计税收贡献超过 400 亿元,农商行成为市县政府重要税收来源。
  二是扩大信贷资金有效供给。农商行作为农村金融最大的资金供给方,服务乡村振兴体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必须扩大信贷有效供给,提高贷款受惠面和可获得性。省农信联社在理念上推进信贷“五个转变”,即:由以前主要服务少数客户,向服务更多客户转变;由以前主要发放大额贷款,向发放小额贷款转变;由以前向众多行业发放贷款,向给少数特定行业发放贷款转变;由以前向企业多阶段全生命周期发放贷款,向为企业少数阶段部分生命周期发放贷款转变,由以前农商行少数高层营销贷款,向更多员工营销贷款转变,重塑信贷文化。在战术上掀起“五个微贷革命”,即:革部分同志忘记初心、偏离主业的命;革少数高管以贷谋私、利益输送的命;革部分信贷人员懒惰、轻闲、等客上门的命;革部分贷款大户只借不还、靠逃废金融债务发财的命;革部分机构只贷不收、效益低下、经营亏损但薪酬只能涨不能降的命。在智慧管理上推进“七个进系统”,即:所有的贷款客户进系统、所有的征信进系统、所有信贷制度进系统、所有的信贷产品进系统、所有的信贷角色进系统、所有审管行为进系统、所有信贷责任进系统。同时推出“人码合一”综合营销平台、“荆楚小康贷”微贷集合作业平台,推进金融服务线上化,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农商行的高效便捷服务。自 2017 年 6 月推进微贷转型以来,微贷户数由不足千户发展到 62.2 万户,单户 1000 万元以下贷款占比由 2015 年末的 42.7% 提高到 59.4%,金融覆盖面持续扩大。微贷不良率 0.28%,信贷风险大大降低。
  三是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金融服务需求各不相同,在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需要通过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服务更多客户群体。省农信联社制定《全省农商行当好小微金融店小二乡村振兴主办行 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工作意见》,在全系统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 乡村振兴主办行”活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客户需求。打造福农贷、福商贷、福民贷、福 e 贷、税 e 贷、周转贷六大微贷品牌,满足不同客户群体融资需求。创新推出“乡村旅游贷”“茶乡贷”“鸽业贷”“梦里花园花木贷”等 40 多个区域性信贷产品,基本覆盖了 500 万元以 内的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二、在党史学习中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努力汲取服务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当前,解决好“三农”问题成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农信社作为诞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金融机构,惟有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股劲,那种革命热情,那种拼命精神,才能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农信事业永续推进。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学习和发扬“三种精神”。
  一是发扬“挎包精神”。“挎包精神”是老一辈农信人留下来的优良品质,是农商行最核心的文化。它是老一辈的农信人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一种执着无私、任劳任怨的“螺丝钉”精神,一种扎根农村、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一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全省农商行干部员工要传承“挎包精神”,进村入户,走街串巷,以“5+2”“白+ 黑”的工作作风,加大贷款发放力度,发挥决策链条短、机制灵活、网点多的优势,让金融服务通达田 间地头。
  二是发扬“店小二”精神。“店小二”是省委应勇书记提出来的。在去年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上,应勇书记要求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为广大民企在湖北发展保驾护航。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一是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客有所呼,我有所应,凡事想在客户前面,做到有求必应。二是善于观察,随机应变。身处服务行业,要善于观察、服务细致,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推出适用的金融产品,营造安心的服务环境,及时满足差异化的金融需求。三是手脚麻利,做事勤快。优秀的“金融店小二”,要放得下架子、沉得下身子、迈得开步子、甩得开膀子,任劳任怨地在客户与银行之间“穿堂过院”“里外张罗”,将客户需求与金融服务丝毫不差地精准对接。四是和气待人,用心服务。优秀的“金融店小二”,要始终做到服务热情、态度和气、脚踏实地、严格标准,用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五是博施济众,童叟无欺。“店小二”要秉持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的理念,做到诚信经营,绝不能嫌贫爱富。
  三是发扬“铁人精神”。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王进喜带领大庆石油工人克服万难,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创造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也留下“铁人精神”的宝贵财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基层条件艰苦,乡村振兴一线条件更艰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没有风雨、没有坎坷是不可能的。全省农商行党员干部将发扬“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铁人精神”,阳光下办业务,月光下访客户,灯光下建档案,不达目的不罢休,以困难再多不畏惧、压力再重不低头、挑战再大不服输的信念和勇气,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中迎难而上,勇做乡村振兴一线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当者。
  三、在党史学习中砥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激发更大活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曾经的小小红船如今也成长为劈波斩浪的巨轮,这与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密不可分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农信联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学用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砥砺品质、激发活力。
  一是派驻千名金融村官。服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省农信联社将人员向一线倾斜、向农区倾斜、向微贷岗位倾斜,充分激活人力资源;推进支行智慧化转型,投产智能柜台 2247 台,分流高柜人员 2049 人,将释放出的柜员充实到微贷客户经理队伍,大幅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力量;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派驻到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金融村官,发挥纽带作用,持续下沉金融服务,扎实推进以荆楚小康贷为主要产品的整村授信金融服务,满足辖区内信贷资金需求,助推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已向全省 10339 个村派驻了 5023 名金融村官,授信 156 亿元,发放贷款 91.4 亿元。
  二是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在全省开展“农商银行微贷助力乡村振兴”四个方面的劳动竞赛,激发全省农商行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即:开展支农微贷推广竞赛,实施湖北农信“863”数字化整村授信工程,实现辖内农户建档率达到 80% 以上、预授信率达到 60% 以上、签约授信率达到 30% 以上;开展扫码付商户授信推广竞赛,积极宣传“有码可贷、多扫多贷,闲时办贷、忙时可用”优势,提前为客户授信,实现年末授信覆盖率达到 10% 以上;开展线上银税互动贷款推广竞赛,吸引优质纳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群体,实现年末税 e 贷客户新增不少于 1 万户;开展微贷客户扩面竞赛,坚持员工全上阵、客户全覆盖、产品全推广,实现年末微贷客户净增不低于 15 万户。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在全省评选表彰 200 家微贷推广先进支行、700 名微贷营销能手和 300 名微贷管理能手,进一步激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活力。
  三是开展村银共建活动。全省农商行各基层支行与所在行政村开展“村银共建”活动,组织推动党建互联、金融互联、助贫互联、文化互联,形成了银行受益、群众得惠、乡村振兴的互利共赢局面。目前,全省农商银行积极推进“四站合一”建设,将党建联系点升级为便民金融服务超市,共建成村银共建联系点 4033 个,1775 个党支部与 3360 个村党支部结成对子,结对党员人数 7667 人,发放扶贫贷款及小微贷款,累计授信 22.48 万户、金额 161.24 亿元,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面对新发展阶段,全省农商行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建立和完善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紧扣“小微金融店小二”主题,持续开展“送码授信暖人心”等系列活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对接服务,加大乡村振兴金融供给,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积极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农商行贡献。
(来源:《湖北机关党建》第九期,作者李亚华 湖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