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作答党性之问 备好信访工作“五堂课”

发布日期:2022-08-03 点击次数: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首部党内法规。条例第16条规定“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育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各级机关、单位要把信访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的试金石,进党校(行政学院)课堂,进党性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党员干部要以信访为考题,作答党性之问,看宗旨意识牢不牢、为民情怀深不深、担当作风实不实、斗争本领硬不硬、奉献精神强不强。信访部门要高质量答好理论阐释、法规解读、群众工作、责任监督、意识形态“五张答卷”。
  一、加强“理”的阐释,精心备好思想淬炼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以党内法规形式确立下来,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领悟核心要义,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是价值立场,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责任使命,坚持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是创新动力,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是保障支撑,坚持“三到位一处理”是方式方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治本关键,坚持底线思维是实践要求,坚持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是重要力量。要端正“四个基本认识”:一要认识到,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党赶考新时代的“必答题”,回避不了,小看不得。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但对信访这道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必答题”,有时答的还不够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二要认识到,对待群众的态度是一个地方、单位最基本的政治生态,群众有所求,干部不能避;群众有怨气,干部不能有火气。三要认识到,信访工作本质是与官僚主义做斗争的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就是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的过程。以信访为镜,可以检验政策实施,了解为政得失。信访数量增减反映执政水平,解决问题质效体现执政能力。四要认识到,维稳的本质是维权,要把维护好合法合理利益挺在前面,不能本末倒置,不能漠视群众的诉求,在一片吵闹声中搞高质量发展。
  二、弘扬“法”的精神,精心备好普法宣传课。《信访工作条例》不仅是群众权益的保障法,也是信访工作的组织法、责任法,释放了法治信访的强烈信号。一是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定分止争。确定了信访渠道、信访程序、信访文书的法定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司法代替不了信访,维稳代替不了维权。二是坚持依法分类处理,诉访分离。加强诉源访源治理,区分涉法涉诉、仲裁、党员申诉、行政程序、依法履职、信访等六种情形,按照法律法规分别导入不同途径处理,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强调信访兜底责任,依法终结。一方面引导申诉求决类信访通过涉法涉诉、仲裁、党员申诉、行政程序、依法履职程序及时就地解决,减少进入信访程序;另一方面,发挥信访兜底责任,建立终结机制,做好信访与教育稳定的衔接工作,维护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机关形象。四是禁止八类信访行为,刚性约束。为信访行为划红线、设禁区,明确公安机关作为处罚主体,切实纠正“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错误导向。党员群众要严格约束信访行为,除了条例明令禁止的行为外,还要受党内其他纪律规矩的约束。
  三、提高“情”的含量,精心备好群众工作课。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对待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反思为什么有的群众会“死磕到底”,信访不止;为什么有的会“舍近求远”,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事不断上行;为什么有的群众“出尔反尔”,一边承诺一边反悔;为什么有的死结“越缠越紧”,问题越滚越大;为什么有的“不愿点赞”,好事不落好。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伤了群众的心。做信访工作,要读懂群众心思,为民守心,守住党性良心,“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守住职业操守,“一枝一叶总关情”;守住公平正义,“一碗水端平,让处境不利者检验”。要释放最大善意,克服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越是涉及政策越要公开透明,越是涉及人多越要公平公正,越是涉及政府行为越要依法行政。要做实事心双解,掏心窝子同信访人交朋友,初心守正,公心树威,换心立信,爱心化怨。
  四、强化“责”的担当,精心备好纪律规矩课。一是知责尽责,抓实党管信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好信访工作是各级党委书记分内之事,是各级机关、单位的应尽之责,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基本之功。管党建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系统必须管信访。二是担责履责,抓实五位一体、三到位一处理、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包案。压实属地责任,“各人自扫门前雪”;拧紧部门责任,“谁家孩子谁家抱”;把好源头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履行系统责任,“系统抓、抓系统”。三是督责问责,抓实督查考核、三项建议、责任追究,用好督查、考核、建议结果,实现信访问责追责全覆盖,及时将信访监督贯通党的监督,激活“不尽责就问责”的强烈意识。
  五、锤炼“说”的本领,精心备好意识形态课。坚定信访制度自信,坚持高效干与务实说结合,敢于为信访立言,扭转有事不敢说、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被动局面,提高话语权和影响力。一要说得动领导,解决好“不是不重视,而是不知道”问题,让好氛围更浓厚。二要说得通部门,解决好“解铃还须系铃人、新官理旧账”问题,让好局面更生动。三要说得服群众,解决好“信得过、靠得住”问题,让好典型更鲜活。四要说得好故事,解决好“有意义、有意思”问题,让好声音更响亮。
  (来源:《湖北机关党建》2022年第7期 作者:程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