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将“软任务”做成“硬指标”展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11 点击次数: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指出: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一、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生命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这次战疫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
  (一)善用组织功能,凝聚斗志,稳定军心。全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抗疫全过程。第一时间组建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冲锋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注重健全完善抗击疫情党建工作机制。全省54万名医务人员冲锋在前,36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3528个基层党组织,6万余名共产党员奋斗在战疫一线。仅委属6家医院的医疗队就提交入党申请300多份,火线发展党员31人。
  (二)善用榜样力量,鼓舞激励,坚定前行。委党组坚持把抗疫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和“主战场”,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对张定宇、张继先同志给予记大功奖励,号召全省医务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同时,大力宣扬表彰一大批抗疫先进典型,发掘推荐全省抗疫先进典型500人次,策划专题报道48次,在国家和省级媒体刊发防控救治新闻1.5万余篇,完成了83个先进集体、972名先进个人的推荐及表彰工作。
  (三)善用人文关怀,帮困解难,温暖人心。各级党组织切实保护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感染的医务人员;推动职工健康排查,强化医院安全防护工作;统筹调配力量,安排医务人员轮休、调休、补休;用好党费和工会经费,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疫情过后,进一步完善对抗疫医护人员人事、人才倾斜政策,落实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等暖心贴心的举措。
  二、坚守鲜明的价值导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展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向心力。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何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思想政治工作展示出强大的向心力。
  (一)坚持“一领两用”,讲好用好抗疫大思政课。我们坚持发挥中心组示范领学,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抗疫大思政课,结合抗疫主战场的宝贵经验,将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具体、鲜活、生动的教材,引导全系统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聚焦抗疫思政大主题,委党组坚持带头领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从切身体会中深切感悟战疫斗争的致胜密码。开展抗疫思政大宣讲,组建省卫生健康委党史学习教育抗疫大思政课巡回宣讲团,含宣讲队14支、宣讲小分队400多个,宣讲800余场次,听众超过10万人次。打造抗疫思政大平台,构建红色课堂,开展以“抗疫英模进校园”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分享抗疫故事,面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抗疫“大思政课”;建强红色阵地,全省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健康宣教馆、院史馆等宣教阵地,宣讲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
  (二)坚持党建引领,圆满完成援吉援沪任务。今年3月以来,我省先后派出7批共计1994名医护工作者,成立湖北省援吉、援沪医疗队,构筑起同心抗疫的坚固防线。打造“五红”党建品牌。成立湖北省援沪援吉医疗队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实施党支部强基提标“红色标杆工程”、品牌矩阵“红色三亮工程”、党员先锋“红色示范工程”、基层党建“三星评选”和个性化“党建+”模式等五红工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抗疫一线走深走实。开展“致敬英雄、争当先锋”系列学习活动,联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积极开展“致敬英雄、争当先锋——向我省援沪吉医护人员学习”活动,筹集工会经费600多万元为每名援沪吉医护人员发放慰问资金3500元,募集60万元生活物资向省卫生健康委直属的6医院和医护人员家属进行捐赠;筹集80多万元在湖北电视台举行抗疫故事分享会,在《湖北日版》专版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号召省直机关各单位广大党员向我省驰援沪吉医护人员学习。
  (三)坚持党建联建,助力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坚持把党建联建作为下沉居住地、联系点社区的第一任务,作为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的第一使命,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行业特点,投身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社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目前已统筹安排42批500多人次的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建强社区战斗堡垒。打通机关和社区党建联建渠道,让党员干部主动融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委属单位15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所在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126名下沉党员担任社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和业委会委员。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迎战德尔塔毒株,委机关集结2支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60余名党员,紧急驰援对口联系社区,协助社区完成1.6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武汉市委、洪山区委区政府专门向省卫健委送来感谢信,表达对我委下沉社区工作队的敬意。办好社区民生实事。发挥委机关资源优势,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大厅安装电梯改善条件;将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纳入帮扶对象,结对关爱帮扶。发挥专业优势,启动全省疫后关爱行动,设立阳光心理健康服务基金,分层分级开展涉疫心理危机干预。
  三、坚守对党忠诚,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凝聚力。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卫生健康部门的政治属性越来越突显,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系统全面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认识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展现新面貌。
  (一)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委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第一追求,融入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内涵建设的第一要务,融入到健康湖北建设、打造“湖北样板”、援藏援疆、援外援建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多个文件,规范指导全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以“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红旗党支部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为抓手,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完成了党建入章,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成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的修订;278家完成了党政分设,占比72.77%。加大党员教育培训考核力度。每年制定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施公立医院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计划,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考核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基本实现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培训全覆盖。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完善“支部建在科室,科室主任担任书记”的机制,实行“双培养”计划,实施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临床科室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占比达到64.63%,其中国家级、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80.51%。
  (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实践活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系统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委党组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聚焦卫生健康主责主业,领导带头落实下基层“五个一”、开展“三访三问”察民情、“六件实事”解民忧、“四项关爱”暖民心等系列活动。截至7月底,委领导共到基层联系点调研56次,收集解决问题15个;部省属医院、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调研524次,帮助解决问题405个;委机关110名党员下沉到社区,解决问题39条。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实践活动的成果,有效转化成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