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政机关基层党组织,发挥着协调推进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必须下大力狠抓机关基层党建,强化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摆正首要位置不动摇,在强化政治建设上用实招求实效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加强引导提站位。着力教育党员干部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立足本职做到位。机关党员干部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三个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践行“三个体现”,做好“三个表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三是研判引导不错位。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及时报告重要情况,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办落实。一是提升站位抓落实。服务保障政府党组会议、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研究推进落实具体措施。二是闭环管理抓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及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交办、销号管理。三是统筹协调抓落实。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协调、集体会商机制,推动政策执行统一、落实进度协同,确保同频共振、落实有力。四是跟踪督办抓落实。强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全过程、全链条管控,协同省委有关部门开展实际检查和专项督查,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三)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一是高层次讲授党课。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组书记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机关党组成员、副主任、其他厅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讲专题党课。二是高频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各支部开展“学报告悟思想?担使命促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论修养,把准前行方向。三是高品次过好组织生活。机关党组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严肃开好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形成共识,促进提高,推进落实。

  二、突出思想引领不放松,在加强理论武装上用实招求实效

  (一)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一是及时学习教育。服务政府党组、机关党组成员、副主任、各支部主要负责人,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干部在线、学法用法、有奖竞答、网络培训等活动,及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深入学悟思想。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党组书记就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贯彻举措等进行宣讲阐释,深刻领悟报告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三是结合学促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报告、“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究出台具体举措,扎实推进贯彻落实。

  (二)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轴线。一是全面学习。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机关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进行专题宣讲辅导。二是制定举措。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更新思想观念、优化发展思路、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找准目标、明确定位、强化举措。三是统一行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辅导内容,赴省科技馆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党建引领促先行,党员怎么看,机关怎么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行动。

  (三)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把方向抓导向底线。一是抓制度刚性约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对论坛等阵地管理办法,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落实责任制把好方向、抓好导向。二是抓敏感时期防范。突出做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前后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切实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三是抓正面教育引导。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和机关内网等使用管理,守好主阵地;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牢把握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三、坚持大抓基层不松劲,在增强组织功能上用实招求实效

  (一)建强建好基层组织。一是建强堡垒。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完善组织。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的工作提示》,督导未按时换届的党支部完成换届。三是以考促建。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做细做好思想工作。一是积极争先创优。广泛开展文明处室创建活动,政府办公厅被表彰为2020-2021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19-2021年度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二是加强党员服务。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接转等工作,及时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规范党费收支并及时公示,严格党徽党旗使用管理。定期分析并上报党员思想动态情况,每季度查摆、整改党建工作突出问题。三是注重党建引领。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青年读书会”“爱心妈妈”“最美家庭”和篮球、足球、乒乓球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办公地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团、引领基层治理作用。

  (三)抓紧抓实实践活动。一是做实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认真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调研恩施市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积极履行牵头帮扶责任,认真制定帮扶计划,协调11家单位签订帮扶责任书、协作协议书。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专程到马者村对8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导。分管领导带队赴浙江、福建、重庆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做法,机关党组成员多次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推动恩施市和马者村高质量发展。厅机关采购、助销、消费马者村农副产品210多万元。二是抓实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企业帮扶活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支部负责人带头领办实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四、涵养政治生态不懈怠,在建设清廉机关上用实招求实效

  (一)狠抓形式主义整治。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求和省《2022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本年度工作任务和上年度控制目标,按照适度压减原则合理确定2022年度精文减会和规范督查控制目标。二是坚持过程导向。每季度对政府及政府部门发文、开会、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持续保持对政府系统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的刚性约束,切实为基层减压松绑。三是坚持效果导向。2022年政府及政府办公厅印发重点精简类文件、召开精减范围内会议、政府系统牵头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均符合年度计划和备案要求。

  (二)推进清廉机关创建。科学筹划设计。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省政府办公厅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计划》,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的规划设计。注重创建实效。把清廉机关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全省通办”,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强日常警示教育。一是突出正面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认真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关要求,深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是严格管理监督。及时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督促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是注重案例警示。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身边党员干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员干部人人表态发言,深刻汲取教训。

  五、围绕中心大局不偏移,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用实招求实效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切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和把握“三个服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机关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载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强化对各项工作的推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服务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积极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二是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按照“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结合党支部换届,配齐配强基层支部书记,健全支委会组织,落实每个支部1名兼职党务干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选派党务干部参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示范班培训,安排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班。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和相关领导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宣讲辅导,着力提升一线工作人员实际能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推动党建创新发展。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方法手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向省委党建办、省党建研究会报送《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研究报告,引领机关党建创新发展。

  (摘编自《湖北机关党建》2023年第2期 作者余培志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调研员)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