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23名病友成立临时党支部 武昌方舱医院筑起抗疫新堡垒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次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东区,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整个场馆,由23名病友党员组成的方舱医院东区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我们既是病人,也是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医护人员加强病区管理,带领全体病友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让群众感受温暖和关怀,这是成立病区临时党支部的初衷。”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兵说。

  病区临时支部架起“医患桥”

  张兵是洪山区交通大队秘书科信访民警,也是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疫情发生后,张兵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1月27日,他突感身体不适,2月5日确诊患上新冠肺炎,住进武昌方舱医院东区。

  入院头两天,张兵高烧39.8℃,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悉心护理下,他体温降了下来,身体渐渐好转。

  看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张兵萌生加入战斗的念头。他找到武昌方舱医院临时党总支,提出东区病友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帮助病区开展工作,得到临时党总支批准。

  病友有许多问题需要咨询,病区医护人员工作量大,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张兵组建病友微信群,组织党员病友分区管理,将东区划分为五个病区,由病友自荐担任病区组长,参与日常分发药品、食品等辅助工作,开展病区保洁等服务,收集汇总病友疑问……

  东区临时党支部,让东区管理井然有序,该方舱医院很快成立了第二个病友临时党支部,这种管理模式,正向其他方舱医院推广。

  方舱医院里的“临时管家”

  武昌方舱医院建成仅用33个小时,有的设施设备仍在调整完善中。病区设置了饮水机,有的病友使用时不小心,将水洒到地板上。

  “方舱医院是大家暂时的家,渍水容易滋生细菌,不利于大家康复,万一有人经过时滑倒,那就更不好了。”张兵提醒病友,并想办法加以解决。

  张兵找来排水软管和塑料桶,将软管接在饮水机污水排放口,让污水流入桶内,最后由保洁人员统一处理,饮水机旁再无渍水。

  方舱医院患者每天会产生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集中投放时会有垃圾溢出。

  随即,张兵组织支部党员开会,决定对各病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党员轮流负责将垃圾送到指定垃圾收集区。

  “党支部书记是临时的,但他为病友服务的心是真挚的。”来自武昌积玉桥社区病友万勇说。

  帮助医护开展心理沟通

  2月11日,一段武昌方舱医院东区医患合唱《歌唱祖国》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住院病友和医护人员互相鼓励加油的镜头,让无数网友感动不已。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正是张兵带领的东区病友临时党支部。

  张兵结合自己多年的信访工作经验,带领支部党员对新入院的病友开展心理沟通、进行心理疏导,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为他们加油鼓劲,化解他们因隔离产生的压抑情绪,共同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

  “我是病人,更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张兵说。

  来源: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