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职责所在,而且我还是党员” ——长科院服务中心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次数:

  题记:2020年1月,一场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像奔涌在天地间的暗夜,给武汉上空渲染上了一层浓厚的黑色。一线的白衣战士为抢救病人挥洒汗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不眠不休创造“中国速度”,解放军战士犹如天兵增援“降服病毒”的战场......和热烈悲壮、如火如荼的抗疫一线相比,在亿万中国人被迫居家的社区,在时刻等待复工的各个单位,保障大家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基层服务人员显得格外默默无闻,他们像暗夜里闪烁的星光,陪伴大家守候着也许就在不远处的黎明。

  就在20多天前,长江科学院服务中心的李斌还在筹划春节怎么度过,一家老小订上一桌团年饭,父母、外婆以及各个亲戚家拜年、聚会是每年例行的安排。虽然每年的春节假期里为了保证单位水电服务正常运行以及杜绝安全隐患,水电科都需要排班,但一点也不影响其乐融融的春节假期氛围。然而就在1月中旬,一篇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应声而来的委院防疫指示,将李斌所有的计划打乱了。李斌所在的服务中心迅速成为长科院防疫工作的排头兵,“防疫”成了李斌以及他的同事们在过去20多天里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去完成的主要工作。

  “穿上防护服走一圈,像蒸了个桑拿”

  1月21日,长科院召开疫情专题会,院长卢金友要求院属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全力保障全院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加强疫情信息报送,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关心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职工,并对春节期间外业工作提出要求。

  接到工作部署后,长科院服务中心联合院办,第一时间即安排防疫消毒工作,制定详细的防疫消毒计划及防疫工作安排。自2月2日开始,按上级要求,对院部大楼公共区域、九万方职工宿舍区、九万方基地等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据服务中心统计,仅九万方基地一处的消毒工作,大约需要25升的喷雾器喷洒51桶配制好的消毒药水。在3栋4层的青年公寓、11层的岩土大楼、7层的材料大楼、6层的研究生楼、20层的科创大厦,7栋合计135层的宿舍区里,服务中心3名员工每天要背着喷雾器在每一栋楼、每一层办公区域仔细喷洒一遍。“25升的桶,一桶消毒水大概50斤,再加上喷雾器下面的电机大概有10来斤,背上一次要背60多斤的重量,仅仅九万方基地的消毒工作全部完成,大概要7个小时”,李斌说道。

  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桂华介绍,为保护公共服务值班人员的安全以及防止在对外接触中发生感染,服务中心购买了一批口罩分发给值班人员。而对每天密集进行外业工作的消杀人员,中心想方设法购置了几件防护服。“穿上密封的防护服,走几步就像蒸了个桑拿,眼罩上全是汗水。再加上呼吸没有那么顺畅,混杂进消毒液刺鼻的气味,一天的消毒工作全靠意志......”李斌在带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完成一天的消杀工作之后说道。

  “我希望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

  长江委九万方小区作为一个规模不大、相对老旧的小区,长期处在“自管委”代替物业运行的状态。疫情发生后,由小区老同志组建的“自管委”工作进入停滞。应上级部门要求,长科院担负起了疫情期间统计全小区292户住户体温状况、临时进行小区管理的工作。

  李斌接到任务后一时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下手,后来查到小区前段时间供水改造登记的电话,先一个一个电话号码添加微信,用电话号码搜不到微信的就打电话,终于将大部分住户拉进了一个微信群。“这种时候,一户一户敲门肯定是不现实的,别人肯定不会开门,所以只有采取这种远程的办法。”

  小区住户老年人居多,疫情发生后,有些老年人恐惧到不敢下楼丢垃圾。李斌每天不仅通过微信群统计大家的体温,还不断宣传防疫知识,安抚大家的情绪,并发动大家在微信群里分享如何网上买菜等生活知识,使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保证正常的生活。

  2月3号,李斌带领服务中心人员对九万方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在部分住户反映有人进出小区收废品之后,李斌与小区“自管委”商量,将小区进行封闭,非小区人员不得进出小区,既增加了小区的防护,也消除了大家的疑惧心理。

  李斌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九万方小区共发现4名发热人员,目前均已经排除新冠肺炎。在被问到“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有没有发生比较紧急的情况”时,李斌想了一下,回答道:“目前还没有,我希望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

  “职责所在,而且我还是党员”

  自1月21日至今,李斌所在的服务中心已经连续按24小时值班制工作近20天。为减少工作人员之间的接触,减少风险,水电科将原本三班倒改为一人值班24小时并轮流排班。安保科24小时对九万方基地等办公区域进行值班巡逻,加强进入人员体温监测,体温异常不得进入。因为食堂停止供餐,疫情期间单位周围的餐饮全部停业,服务中心只得购买了一批方便面供值班人员食用。

  因为既要参与水电科值班工作和消杀工作,又多次出入九万方小区解决小区的临时管理问题,李斌无法像多数人一样居家避疫。为了避免将外出感染的风险带给家人,每次外出后回家,李斌都会将全身消毒一遍,将所有的衣服消毒洗一次。“因为外出,有一次还上午、下午各出去一次,衣服洗得都没地方晒了。”李斌说道。

  疫情笼罩下的武汉“像按下了暂停键”,冷却下的城市像一条表面结冰的河流,无数工作人员像这河流下默默流淌的河水。无论是因为妻子在“战疫”一线、自己一手抱着半岁的孩子一手统计全院体温监测情况的院办职工李佰龙,还是为全院职工居家远程办公全天候接受咨询、提供支持的信息中心网络室全体职工......团结一心,尽职尽责,他们默默等待春风解冻、江河重归喧嚣的那一刻。

  “这些工作都是我职责所在,而且我还是一个党员,理应尽力多做一些。”李斌说道。

  来源:长江水利网

  作者:雷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