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打造“七彩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发布日期:2021-06-18 点击次数:
  湖北省荆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下称荆州水文局)党委现有4个支部,共46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29名,退休党员17名。
  荆州水文局在省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努力打造党建业务融合互促新格局,在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创新推出了“七彩党建”特色品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2020年7月,连续三届荣获“2017-2019年度荆州市文明单位”;2020年11月,再次通过档案省一级复查;2021年4月,再次荣获荆州市党建先进单位;2021年5月,首次荣获“2020年湖北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1人荣获省中心“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活动一等奖。
  一、红色党建--“先锋工程”。红色代表先进。我局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要点、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下发各支部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赴公安县三袁家风家规馆、蔡桥革命烈士陵园、洪湖瞿家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0年7月来,我局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讲授党课14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0篇。
  二、橙色党建--“暖心工程”。橙色代表温暖。作为牵头包路单位积极开展“门前三包”百日奋战活动,为南湖小路辖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开展了道德讲堂、迎新春趣味运动会、制止餐饮浪费、义务植树、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创新成立了3处基层测站职工食堂,对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和离休干部以及遗孀开展节日慰问工作,为离休干部陈伟申报抗美援朝奖章。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洪湖新堤水文站参观测站规范化建设成果,组织全体职工赴武汉木兰山和京山美人谷开展秋游活动。
  三、金色党建--“奉献工程”。金色代表光荣。水文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2020年汛期,洪湖超保证,长湖超历史,长江荆江段监利以下全线超警戒,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荆州严峻的防汛形势和历史上从未涉足的领域考验,荆州水文局党员带头,冲锋陷阵,充分发挥水文的耳目前哨作用,对长江干流荆江段、荆南四河、洈水河、东荆河水雨情等进行趋势性水情分析,关键时刻的长湖两次预测仅差+1cm、-2cm。洪湖预测大部在±3㎝以内。向荆州市防办发布水位趋势分析52期,水情简报55期,向社会发布洪水蓝色预警3期、洪水黄色预警1期、洪水橙色预警1期、洪水红色预警4期。特别在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4次主持召开的防汛视频调度会上对荆州市七大流域的超常规趋势分析预测,得到各级防指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
  四、绿色党建--“服务工程”。绿色象征和谐。为履行社会责任,我局长期委派1名职工驻扶贫点九甲湖村精准扶贫,并每年提供5万元经费支持,结对帮扶10名贫困户、七一慰问10名困难老党员、以购代捐开展爱心购米、油、蛋3。32万元。号召干部职工申购省厅扶贫点香菇77斤3850元,为乡村振兴联系点公安县藕池镇高场村提供3万元路桥修筑经费支持,为联点共建荆沙河社区社区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牌1。3万元,为综治联系点公安县埠河镇投入物防技防建设3万元。
  五、青色党建--“成长工程”。青色代表成长。新建了1间党员活动室和阅览室,开展“学党史迎五四、青年建功争先锋”为主题的青年读书交流会,圆满完成三个在职支部和离退休支部换届,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7月来共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3次,支部书记述职评议1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培养了2名预备党员。疫情防控夺取了“零感染”胜利,倡议全局干部职工捐款1。24万元,1名党员一次性缴纳党费2000元。同时,3个在职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12个中小河流水文站点卫生打扫、清理断面杂草、设施设备维护等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六、蓝色党建--“廉政工程”。蓝色代表纯洁。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八小时之外》等,针对重点防控点砂管基地拍摄专题片加强学习监督,不给盗采者可乘之机。制作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发放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发动参与“七五”普法知识答题活动,开展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7次,严格做好公车使用和节前公车封存工作,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过节,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七、紫色党建--“创新工程”。紫色代表勇气。克服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积极调整战略,重新开辟新的战场,抢抓机遇先期占领节水规划的前期市场。与长江大学签署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以及本科生导师协议。有效利用防汛会商的战机突出广泛的对外宣传水文品牌。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连续两年对外技术服务超过1000万元大关,高质量超额完成今年人平20万的目标任务,足额兑现五奖项发放,职工年平均收入稳居全省前茅,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湖北省荆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彭小思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