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奋楫争先 勇毅笃行——湖北省地质局2022年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2-12-28 点击次数:

  2022年,省地质局以“奋进七十载、展现新作为、献礼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大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湖北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荣获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健全完善统筹谋划推进全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讲政治、大学习、深调研、笃行之”活动,推动全局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省地质局获评2020—2021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并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道银在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二、学习二十大精神蔚然成风

  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结合党委理论学 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专题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 研讨。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来局作辅导报告,局党委班子成员 带头深入局属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局网站、微信公众 号开设专栏,推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学习二十大党章·先锋诵”等专辑。全局党员干部踊跃参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学习二十大、建功先行区”线上学习竞答活动,每天答题人数14000人以上,参与率和活跃度在省直机关中名列前茅。

 

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三、下基层实践活动广受好评

  以“一联五进”为载体,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局队两级党委广泛联系走访基层县(市、区) 相关部门,深化“整县推进”地质工作,先后与21个县(市、区)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全局党员累计下沉服务2万余人次,做到了“应下尽下、能下尽下”。推动全局处级以上干部进企业、进科研平台、进项目、进基地500余人次,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36个。

 

地灾巡查无人机化身社区防疫“空中宣传员”

  四、教育培训扎实系统

  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一贯到底,先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培训。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五大机制分头推进,各单位(处室)具体落实,组织实施“1+5+N”系列培训,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实现了处科干部全面覆盖,切实做到思想先行、工作先行、能力先行,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举办基层党务干部联席同台大讲座

  五、党建“大比武”常态开展

  开展“喜迎二十大·优秀党务干部的得意之作”主题演讲暨经验交流活动,大力推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经典案例;搭建“个人风采展示”平台,展现党务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开展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做到在职党员全覆盖;开展局属单位党建工作自查互评活动,常态化举办基层党建实务微讲座,引导基层党组织学经验、补短板、促提升。

 

开展“喜迎二十大·优秀党务干部的得意之作”主题演讲暨经验交流活动

  六、争做“十佳党员先锋”成为新时尚

  按季度开展党员先锋评比,在局官方网站推出党员先锋代表风采录,评选产生全局“十佳党员先锋”。对全局“十佳党员先锋”个人风采、先进事迹进行展播,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模范意识,推动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亮身份、立标杆、树形象,努力营造“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氛围。

 

对全局“十佳党员先锋”获得者进行专访

  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地 矿六队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协调建立鄂豫皖三省六方 合作机制,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挖掘省内地质红色 资源,依托李四光纪念馆、湖北地质博物馆,打造地质特色党 性教育基地;党的建设和地质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频、落实同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

 

基层党支部到李四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八、驻村工作可圈可点

  自主研发并建成全省首个“地质+数字乡村”智慧平台,探索形成驻村工作智能治理模式。应对夏季干旱少雨天气,发动 200余名群众无偿参与抗旱找水,共同缔造美丽乡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复防洪灌溉沟渠1公里,完成通组公路硬化1.5公里、平整2公里。助力农企发展,采购100余万元农副 产品,支持村民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加强文化建设,建成村级 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妇女节、植树节、世界地球日、关心下一代、丰收节等系列活动。

 

省地质局驻点帮扶村举办“关心下一代”文艺汇演

  九、群团活动有声有色

  传承李四光精神,召开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弘扬李四光精神学术交流会,再修再版李四光先生亲自编写地质经典科普读物《天文·地质·古生物》,开展“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凝练有奖征集。召开省地质妇联成立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举办“奋进新征程、巾帼绽芳华”主题报告会。开展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评选表彰30名全局杰出青年。1个基层团委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委”、1人获“全省五四青年奖章”,1人获评“省直机关最美巾帼奋斗者”,局获评省直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单位。

 

对李四光所著《天文·地质·古生物》修订再版

  十、党建宣传成效显著

  通过党建工作动态、活动简报等载体,及时反映全局党建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重要工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100余篇信息和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湖北机关党建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湖北地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多篇报道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载

  四季更替,追光前行。2023年,省地质局将以党的二十大 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李四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心斗志,用好地质“随身宝”,昂首阔步新征程,勇当先行军、建功先行区!

  (省地质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