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湖北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3-02-02 点击次数:

  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3年2月1日,湖北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省“两会”精神为主题,开展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会议由院党组书记张忠家主持,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北星、邓为、魏登才参加学习,院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机关党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湖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湖北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等内容开展自学。

  刘光远、袁北星、邓为、魏登才分别围绕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以系统观念把握新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政治站位抓工作落实,强化服务宗旨、为智库建设办实事等方面,结合个人自学和分管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

  张忠家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党组成员的学习体会有思路、有想法、有举措,既体现了大家前期系统自学的成果,也包含了对各自分管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去年一年,我院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在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全院党员干部在宣传中学习、以学习带动研究的效果很好,成绩显著。

  对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院落地落实,张忠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持贯通地学、系统地学。作为全省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阵地,我们在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上应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十二届省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四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定位上来,不断提高全院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结合工作实际,履行好社科院的职能职责,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结合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全会精神和新思想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举措,发挥好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坚持“以学为基、以用立业、问题导向、创新求实”的智库建设核心价值理念,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全省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团结奋斗的精神,鼓励和提倡实干担当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持续把促进青年人成长成才作为最大民生,把制定政策、制度的重点和关注点放在人才上,改进人才工作方式方法,推出一批写手、讲手、辩手,逐步形成不同层面、不同层次人才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省社科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