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省社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1-07-19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湖北省社科院于7月15日至16日,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7月15日,院属各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和自学。7月16日,举行了培训班报告会和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院党组书记张忠家,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述明、袁北星,党组成员、秘书长魏登才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含5、6级职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个阶段举行了专题培训班报告会,会议由刘光远主持,张忠家作了《回望百年辉煌  再创伟大光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张忠家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党自成立伊始,就承担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二是深刻把握讲话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概括。伟大的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以人民为中心和全过程民主;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等等,都是我们需要把握的精髓要义。三是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要求。要把“九个必须”的要求贯穿我们全部工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为实现伟大梦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刘光远在主持报告会时认为,张忠家同志的报告旁征博引、史论结合、联系实际,政治站位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现实性、针对性,是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刘光远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各党支部和党员要通过学习加深理解,掌握精髓要义;二要发挥我院职能优势,做好宣传、研究、阐释;三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第二个阶段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会议由张忠家主持,党组成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刘光远、杨述明、袁北星、魏登才分别围绕讲话提出的新思想 新观点 新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全过程民主作了发言。
  张忠家作总结讲话。认为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革命奋斗精神,把“九个必须”的要求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行动上。
  就如何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推进讲话精神在我院落地落实,张忠家提出: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学。讲话内容丰富、意义重大,集中体现在讲话通篇蕴含了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提出的许多独创性、原创性、科学性观点和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一篇闪耀着马克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二要强化系统贯穿学。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习近平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实现历史与现实贯通学、国内国际联系学、理论与实际联系学。三要立足岗位职责学。要扛起社科院理论宣传的主要职责,坚定践行“四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求,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先学真学实学,做到学懂弄通;必须用讲话精神指导研究和管理工作;必须积极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
  张忠家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用实际行动服务于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力量。
    (省社科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