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湖北省直青年读书会

审协湖北中心化学部读书活动--悦享诗书

发布日期:2018-08-10 点击次数:

  一书一世界,一诗一天堂。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书籍,书是连接世界的桥梁。为响应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号召,营造青年终生学习的氛围,审协湖北中心化学部团支部特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其中子活动"悦享诗书"以微信群作为交流平台,引导青年与诗书对话,提升素养,丰富认知,拓展视野,为青年创造更广阔的精神生活。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初过,意味着与春天的告别。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历法的独创,而中国的传统诗歌中也蕴藏着四季的变幻。无论是诗经楚辞,还是宋词唐诗,都能读出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第一期"悦享诗书"的主题为:分享心中最美的与四季有关的诗词,吸引了化学部青年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在微信群分享了自己喜爱的诗词--晓色云开,春随人意,骤雨才还晴。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舞困榆钱自落,秋千外、绿水桥平。--出自宋 秦观《满庭芳·晓色云开》

  雨过天晴,燕子轻飞,红花盛开,风舞榆钱,可谓良辰美景,一片生机盎然,然悠悠情长,语尽而意不尽。(熊璐分享)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出自唐 孟浩然《春晓》

  古诗的启蒙,也是儿时烙印下的对春天的认知;无华丽词藻,也曾一度觉得太过简单,可当人到中年,却越发惊喜于这种卧依稀听风雨、醒清新闻鸟鸣的美好。(张敏分享)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出自宋 蒋捷《一剪梅·舟过吴江》

  春去夏来,时光易逝,置身岁月的江河,唯有活在当下,不负韶华。(杜姣分享)

  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江头橘树君自种,那不长系木兰船。--出自唐 张籍《春别曲》

  长江中春水碧绿,颜色浓得简直可以作为染料,荷叶刚刚长出水面,一个个才有铜钱那么大。亲爱的朋友啊,你看江头的那棵橘树,还是你当年亲手种下的,能不能用它拴住你这就要远去的小船,和你永不分别?(朱晓冬分享)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出自泰戈尔《飞鸟集》

  谈及生死,却又超然物外,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好,每个人生阶段亦有每个阶段的精彩!(周婵分享)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出自唐 李商隐《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最美之秋,有一种美,需要跨越时光的长廊,在繁华凋尽之后,反复吟读,反复咀嚼,方能深得其味。(杨琪分享)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唐 杜甫《月夜忆舍弟》

  蕴含最美的节气名白露以及思乡之情,虽身处白露寒夜,也有明月照心的坦然。关于故乡,你的记忆是什么?(张佩分享)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出自宋 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

  高爽的秋风与纯白的露水在秋天的相遇,一期一会,缱绻隽永。(苏辛分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出自唐 刘禹锡《秋词》

  这是乐观与通达,也是个性与创新,成排的雁鹤不同于以往,成了欣欣向荣的象征,成就了最美的秋词。 (何梦妮分享)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出自唐 高适《别董大》。

  日暮黄昏,大雪纷飞,北风狂吹,遙空断雁,冬日离愁别绪满满,虽身处困顿不达,但仍不失对于前路的憧憬和希冀。(孙龙生分享)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出自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一首主席的词,既有春冬交替的细腻意境,又不失革命领袖的豪迈情怀!面对困境和压力,借咏梅言志,鼓励广大无产阶级人民群众蔑视困难,敢于战胜困难。(孙龙生分享)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兮,雨雪霏霏!--出自《诗经·小雅·采薇》

  诗经中最美的一句诗。一股缠绵的、深邃的、飘忽的情思,从风景画面中自然流出,含蓄深永,味之无尽。这几句诗中有着悲欣交集的故事,也仿佛是个人生命的寓言。(段思斌分享)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出自唐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谈及冬雪,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这句诗。一夜之间,大地银装素裹,焕然一新,壮美浪漫的奇丽雪景令人心生喜悦与温暖。(赵陆海分享)

  中国是一个爱诗的国度,中国人是一个爱诗的民族。从祖先留下的诗歌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眼底所渴望的美好。与诗相会,可品山河。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