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长江委综合管理中心 程鹏)

发布日期:2016-10-25 点击次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在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再次右手握拳,庄重的宣誓,神思飘飞,仿佛回到入党之初,脑海不禁浮现两个问题:一是入党为什么?二是入党做什么?前者是针对入党动机与意图,是关于纯洁性的问题;后者是针对权利和义务,也就是党章意识问题。

  对入党为什么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大学时期被问及,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利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更多的是对荣誉、对先进的理念和美好事物的追求,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便带着淳朴的信念,默默前行。工作后,一方面接受党的系统理论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参观革命遗址,聆听先辈事迹,感受其精神力量,党性修养得到了巩固提升。我一直坚信,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上想通了,我们才会接受、拥护这种理论,进而把这种理论当作信仰。时下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打牢理论根基关键的一步,尽管党章全文只有17300多字,但内涵极为丰富,涉及党建的方方面面。只有原原本本、逐章逐条、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才能系统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的各项要求上来,自觉地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

  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不断学习、巩固和深化,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大悟之行,单位特意将红色教育同党章学习结合,唤醒大家的党章意识。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 而我党纪律的最高形式就是党章。我们强调党章意识,一方面是党组织要自觉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完善党章贯彻机制,照章办事;另一方面是要党员个人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把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至于入党做什么这个问题,我想这么一则故事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在革命战争时期,有个刚参加红军的青年问一位老党员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老党员郑重地回答,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比如:要冲锋在前,可能会坐牢,甚至被杀头,如果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等等,要说好处只有一条:为人民服务,你奉献了,人民会毫不保留的拥护你。故事不一定全面,但反映出了奉献与付出,不但造福了他人,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名合格党员是为信仰而努力奉献,绝非为索取而踟蹰不前。只有常温“初心”,常用党章和入党誓言警醒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方能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