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江汉关博物馆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06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领导关于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指示精神,现制定江汉关博物馆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工作方案。

  一、教育资源

  江汉关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129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反映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的专题性博物馆,2015年12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占地面积1499平方米,建筑面积4359平方米,展厅面积2300平方米,是以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与武汉近现代历史相关的各类文物、文献及实物为主,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非营利性永久机构。常年对外开放的有《江汉朝宗--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基本陈列、复原陈列以及钟楼微缩复原展示等常设展览,博物馆三楼的交流展厅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性临展。

  江汉关博物馆有着独一无二的文物资源。它的镇馆之宝--江汉关大楼,作为武汉市的地标性建筑,见证了武汉近百年来的兴衰沉浮,忠实记录了武汉曾经的辉煌与屈辱。在武汉人心目中具有无法取代的地位,伴着江汉关的钟声长大成为几代老武汉人最浓烈的乡愁记忆。另外,江汉关博物馆还征集到反映武汉城市现代化发展历史的各类藏品、文献资料近万件,都是记录武汉城市现代化历史发展轨迹的重要物证。

  江汉关博物馆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汉口开埠和江汉关设立是近代武汉从封闭走向开放的重要标志,拉开了武汉从一个封建内陆城镇向近代工商业城市转变的序幕,开启了武汉城市现代化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江汉关博物馆是一座反映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的专题性博物馆。武汉市众多博物馆中,依托一座近代历史建筑、专门反映城市现代化历程,以城市现代化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独此一座。

  荣获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2016年度全省博物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二、教育主题

  作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主要围绕"大武汉"、"大开放"、"大担当"的主题开展专题教育,在参观学习中,通过江汉关这个窗口,了解武汉的历史。

  "大武汉"就是围绕大武汉的昨天与今天,用具体数据阐明昔日大武汉的由来以及今天被国务院确立为中部超大城市的依据。让学习者感悟到武汉之大,有着深厚的底蕴支撑,树立武汉在中国整体布局中占有着重要地位的清楚认识。

  "大开放" 就是围绕武汉改革开放的历史与今朝,让学习者从清末封闭格局的破碎到湖北新政的开放序幕,从沿海的率先开放到长江中游地区重要口岸城市开放热点的崛起这一对外开放脉络中,探析武汉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开放程度,增强开放信心。

  "大担当"就是阐明武汉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地位。让学习者了解武汉作为长江中游特大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已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向西快捷大通道上最重要的节点城市。武汉将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的伟大复兴。以此增强自豪感与使命感,找准现实的担当。

  三、教育目的

  充分利用江汉关博物馆的多样教育资源,让学习者从历史中了解武汉在中国整体布局中重要地位,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角色,深刻认识所建设服务的城市,并将历史的传承与现实的担当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考如何以史为鉴,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理念与水平,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教育方式

  1。参观江汉关博物馆基本陈列。采取参观和讲解结合的方式,让学习者对江汉关历史、武汉城市近现代史、武汉改革开放历程等内容有深刻了解。

  2。参观交流展览与听取专题学术讲座。本基地将不定期开展与武汉城市发展历程相关的交流展览和专题讲座,作为对展览内容的补充与深化,为学习者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与资源。

  3。本基地提供专家、讲解员(中、英)、志愿者人工讲解与微信、手机APP、语音导览(中、英、法、日、韩)智能讲解。其中专家级讲解员1名,专门讲解员10名,志愿者讲解员30名。

  五、管理使用

  江汉关博物馆隶属于武汉市文化局,由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教育基地主要承担全国各地观众及团队参观学习,每年接待观众54万人次。为保护建筑及观众参观安全,我馆实施观众人数统计,流量控制的管理办法,每日将瞬时在馆人数控制在260人以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