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主题党日去哪里?学什么?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攻略请查收

发布日期:2018-08-06 点击次数:

  为创新拓展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方法和途径,2016年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红安七里坪镇等16个地方作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基地。

  这些基地有哪些特色?且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的攻略--

  I红安七里坪镇

  红安县七里坪镇位于大别山南麓,距武汉市120公里,1。5小时车程。红安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的创建重建地,是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主战场,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走出了143位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

  教育方式

  瞻仰长胜街、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将军故居等革命"遗址、遗迹"。在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等,请老师现场进行点评式教育。以老红军老战士、将军亲属、烈士后代讲亲身经历故事为重点,与党员现场互动交流。以"穿红军服、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入农户、体民情、接地气"为主要内容的体验式教学。观看《红安魂》《大爱》,红军洞烈女崖。

  II洪湖瞿家湾镇

  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位于湖北省洪湖市西部的瞿家湾镇,距洪湖市区55公里,距武汉市140公里。旧址群共有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它们大部分集中于瞿家湾镇红军街(老街)和沿河路街道南北两边,其余散布在附近村湾。

  教育方式

  组织参学者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观看《洪湖赤卫队》电影。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接受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参演实景演出《这一仗打的真漂亮》。探讨"莲"、"菊"文化。

  III大悟白果树湾·宣化店

  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位于孝感市大悟县芳畈镇,距大悟县城21公里,距武汉市150公里。该旧址以白果树湾为中心,方圆30公里内分布有28个革命旧址和红色景点。

  宣化店中原军区旧址位于孝感市大悟县东北部,距大悟县城40公里,距武汉市148公里。主要包括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中原突围纪念馆、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中原军区大会场旧址、民主建国大学旧址、中原军区首长旧居、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诞生地陈家河等。

  教育方式

  1、白果树湾:在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前举行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参观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群、宋斌烈士墓;与白果树湾村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体验中接收革命传统教育(时间2至3天)。

  2、宣化店:参观中原突围纪念馆、中原军区旧址、开展"三同"教育、参观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到县城区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祭扫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等。

  IV荆门大柴湖

  大柴湖是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为支援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建设,库区上游4。9万河南淅川人民背井离乡,在人迹罕至的芦苇荡、沼泽地上劈荆斩棘、白手起家,为建设美好新家园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大柴湖由周恩来总理命名,李先念主席选址,1987年撤区建镇。

  教育方式

  观看《践行群众路线在柴湖》专题宣传片;参观柴湖移民半个世纪艰苦奋斗的图片展;到"中国花城"或果蔬基地亲身体验种花、种菜等劳动;到移民家中开展入户座谈,听老移民讲诉搬迁的故事。

  V鄂州长港镇峒山社区

  峒山社区位于鄂州市城区西郊,社区内"1+8"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小学、医务室、福利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辖区内有华农科研教学示范基地、蓝焰生态能源公司、鑫兴达苗木基地等14个生态农业基地。

  教育方式

  了解城乡一体化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四化"同步发展、基层党建示范。

  VI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教育基地主要放在光谷展示厅,展示中心充分融合了"灵、新、精、准、汇"的智慧化展馆设计体系,让参观者在高科技震撼技术手段的辅助下、在沉浸式的观展环境中,充分了解东湖高新区近30年的创新创业成就。

  教育方式

  采用现场教学方式,由专业讲解员负责讲解东湖高新区近30年的创新创业成果。通过3D宣传片播放,真实和集中展示东湖高新区规划面积、最新发展成就。

  VII武汉百步亭社区

  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

  教育方式

  通过讲座、参观、座谈,了解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方法和社区管理经验。

  VIII东湖毛泽东故居陈列馆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从1953年2月16日至1974年10月12日,曾先后48次居住东湖宾馆,每次时间短则十天半月,最长的一次达半年之久,成为毛泽东同志继北京中南海之后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

  教育方式

  采取参观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历史故事的主题讲述,让参学者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为党、为人民的精神有更深了解。

  IX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位于"中国第一红街"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20号,是中共创始人之一毛泽东、陈潭秋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展览收录了400多幅珍贵图片以及30多件实物。

  教育方式

  通过参观、讲解,让参学者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X江汉关博物馆

  江汉关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129号,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汉关大楼创办的反映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的专题性博物馆。

  教育方式

  参观江汉关博物馆基本陈列,听取专题学术讲座。

  XI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5--139号。1978年8月7日,八七会议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1980年5月邓小平同志在北京题写馆名"八七会议会址"。

  教育方式

  通过参观学习,让广大参学者加深对中国党党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XII恩施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

  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位于湖北省西南边陲,2002年,王光国同志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历经八载带领村民绝壁凿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愚公支书"。

  教育方式

  实地体验愚公出山路,现场感受愚公村新变化,学习参观新"愚公"事迹展览馆,深度融入愚公群体、交流感悟愚公精神。

  XIII武汉野战国防园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武汉蔡甸野战国防园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老世陈村,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国防教育基地,同时也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场馆的举办地。

  教育方式

  观看《侏儒山战役纪录片》《吴运铎》《淬炼》等优秀影视作品;实地参观陈昌浩故居、吴运绎纪念馆、侏儒山战役旧址、何红仿纪念展厅、运铎公园,现场互动,分享体会感觉;体验高、中空项目挑战、模拟射击、丛林穿越等军事项目,让党员全方位体验军旅生活。

  XIV襄阳市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尧治河村地处房县、神农架和保康三县(区)交界处。从1988年起,村党委一班人带领本村群众向恶劣的生存环境挑战,凭着愚公移山的毅力,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创造了贫困、边远、高寒山村快速脱贫致富的奇迹。

  教育方式

  观看动漫《老孙的三次创业》、党建专题片《青山绿水好日》等影片;沿着当年搬运物资河道前往"红旗渠工程"-大坝,给所有的党员上一堂特别的党课;实地考察尧治河农耕文化博物馆;听尧治河党委书记孙开林讲尧治河故事。

  XV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是省委组织部精准扶贫脱贫和"三万"活动驻点村,金岭村逐步形成了以鄂北古民居群、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农业观光园、民俗风情体验、养老养生度假、乡村户外拓展运动为一体的美丽新乡村,是湖北省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教育方式

  参观金岭村小张湾修旧如旧的鄂北古民居和传播儒家文化的颜回书院、黄金沟喜宴世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展示老区革命历史的红色小屋等。观摩金岭村产业发展。开展"入农户、体民情、接地气"为主要内容的体验式活动。

  XVI咸宁市嘉鱼县官桥村八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官桥村八组位于湖北省嘉鱼县南部的官桥镇,距县城5公里,距武汉市90公里。自改革开放以来,官桥村八组坚持集体经营、共同致富,探索了一条现代农业、现代工业、高等教育、生态旅游、矿产资源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路子。

  教育方式

  以新农村建设成果和产业板块基地为主题,共两条游线,由讲解员讲解。邀请专业人士讲座、授课。以官桥村八组发展历程为案例,对田野集团工业园区和中国博士后基地的相关企业现场考察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