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滴滴雨花献礼英雄故里 声声铜锣回响红安精神

发布日期:2018-04-25 点击次数:

(走近红安篇)

红安县首家传统教育服务中心 杨建文

  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中学老师写了一首歌颂红安的歌曲,歌词大概是:"山高高,路长长,红军打仗大别山,铜锣一响天地动,旌旗一动四十八万,男将去打仗,女将来送饭……"几句简单的歌词,从红安传递至全国,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是那如火如荼年代的生活写照,也是"中国第一将军县"精神的传承。而这一切都在陪同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在红安的三天培训中耳濡目染,当年的战况一一呈现在眼前。

  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2018年春季第一期科干3班,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提高师生党性修养,2018年4月11日到4月13日省直机关工委党校2018年春季第一期科干3班在红安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我有幸参与筹备与执行,一起聆听老一辈人民英雄的故事。虽然整个学习过程只有三天,但是真的犹如经历了一个月之久。这三天,走遍了红安的四面八方,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董必武故居、国家主席李先念故居、苏区中心革命烈士陵园、七里长胜街、王近山故居、秦基伟故居……,犹如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土地包围圈,历经各处,感受当年意气风发、气壮山河的革命的气息,扑面而来。 

    第一天,天气酷热,犹如突然袭来的火球一样,炙烤着仍处在春天的我们。学员们坐着大巴从武汉过来,一起参观了王近山的故居:

  上午:参观开国将军王近山故居,电视剧【亮剑】剧中的"李云龙"

亮剑精神宣传墙

  红安将军的故事,要从1927年11月13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黄麻起义说起,这一战役成为后来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的先导之战。然后有了"一条大河波浪宽"所唱的《上甘岭》中的秦基伟,有了《沙家浜》中的新四军指挥员郭建光的原型红安籍将军刘飞,《夜袭》中的红安开国将军陈锡联,有了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红安籍将军王近山……将军百战穿金甲,富产将军的红安,在历史长河中红安精神也在不断发扬和传承。

烈士陵园铜人像

  在参观王近山故里后,所有学员在住所会议室认真学习红安革命历史。

下午:余志强老师认真的讲述《红安出了个李先念》

  4月12日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下了很大的雨,经过一晚上大雨的滋润,气温直线下降了十几度,尽管如此,通过带班老师的提前安排,在经过近三十多分钟车程后,学员们九点就全部到达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进行参观,冒着大雨其中进行了各项纪念活动。

上午:革命烈士陵园留影

  随后,我们一起来到红安比较繁华的老街--红安民主街。班主任向老师介绍说:"董必武故居本来目前是不对外开放的,由于我们属于党校党性教育,红安传统教育中心的杨主任特意申请,安排我们一起过来参观,并多次邀请董必武的后人董绍刚老师为我们讲述他记忆中的董老。同学们都应该珍惜啊!机会难得。"

  上午:在董必武故居,听董老侄孙董绍刚现场点评

  下午一起参观了长胜街,这是一条抗战后留下来的古巷。长胜街门前是秦绍勤烈士就义之地,讲解员秦紫依介绍,当年他就是在这里被敌人进行各种折磨后残忍的割下了他的头颅,并悬挂于城墙之下。

下午:长胜街前讲解员秦紫依讲述秦绍勤烈士感人事迹

  而像他一样的烈士,红安有太多太多了……

  

下午:瞻仰鄂豫皖苏区中心革命烈士陵园

  在参观完秦基伟故居后,吃完饭回住所歇息。说来是休息,其实是进行紧张的节目排练,因为晚上学员们就要上演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大家别出心裁,结合自身工作与红安精神发表生动的演讲,上演了一个又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节目,这也相当于是一场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测评。

晚上的节目表演,让每个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第三天上午,气温又下降了几度,乘着雨还没来,带班老师们安排着大家一起进行了一场趣味拔河赛。

拔河比赛中体会坚持的意义

李先念故居参观

  一切都让我惊讶和自豪,惊讶的是代课老师们的细致和用心,自豪的是,我跟他们一样,一样是传承着红安精神的地道红安人。他们的艰辛付出和用心良苦,值得我们每一个参与培训的人为之点赞!

  红安的故事,太多太多!三天的学习,太短太短!

  我想说,培训的是红安的历史书,流连于脚下的是革命路,而我们要记住的是将军情,要传承的是"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一要三不要"和"图奉献(原为"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的"一图两不图",红安精神值得学习和传承!今天的红安,正在以一种更加务实的崭新面貌屹立于中国的心脏,世界的东方!

  红安,雄踞大别山南侧,扼鄂豫两省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红安,是一片神奇的红土地:这里爆发了著名的黄麻起义,诞生了一位党的创始人和两位共和国主席,成立了红四方面军、重建了红二十五军、改编了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造就了200多位能征善战的人民军队高级将领,这里14万英雄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它是红军的源头之一,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红安,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这块红色的土地,备受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注,建国后60多位党和国家及军队领导人亲临这里慰问、视察。

  1958年12月7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在武昌亲切接见红安干部代表,勉励红安人民要保持红安永远红。2010年1月23日,习近平同志亲临红安视察并强调指出,红安过去叫黄安,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这里的土地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后改名为红安。红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红安从1923年建立党的组织以来,直到解放前的27年间,党组织从未间断,值得研究。

  然而,鲜少有人知道,其实红安不仅是全国第一将军县,也是全国第二烈士县,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在工农红军的队列中,每三名红军战士中就有一位是红安籍,每四名英烈中就有一位是红安人。

  每每行走在红安这片热土之上,耳闻目睹之中,总是让我铭心刻骨--英勇无畏的将军,壮烈赴死的烈士、坚强面对的百姓、饱含坚韧的土地……一切都让我心里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