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传承先烈遗志,不负时代新使命

发布日期:2018-04-20 点击次数:

--参观中原突围纪念馆有感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人事处党支部 刘旭明

  3月9日,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到大悟县宣化镇瞻仰了中原突围纪念馆。馆内一份份珍贵的史料、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处处重现历史场景的多媒体半景画以及解说员饱含感情的流畅解说,带领大家完成了一场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坚定"四个意识"的红色之旅。

  位于鄂豫陕三省交界的宣化店,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著名的豫陕革命根据地和游击区的组成部分,也是解放战争第一声枪响的地方。1946年6月,国民党一方面假借中原地区停止武装冲突之名与共产党签订《汉口协定》,一方面以多达30万人的美式装备军队对我方6万余人的中原军区部队进行包围,妄图围剿歼灭,毛泽东亲拟电文:"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可中原军区数万人马想在国民党30万大军眼皮底下撤走,并非易事。突围前的当天下午,李先念司令员在宣化店国际招待所举行宴会,晚上在在中原军区大礼堂演戏,招待美蒋谈判代表,当然,宴是"鸿门宴",戏是"空城计"。国民党和美方代表对于中原军区主力当晚向西秘密突围毫无觉察。突围后的中原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的追堵部队展开一场争时间、抢速度的比赛。抢渡丹江,冲出天河口,勇闯紫荆关,最后在南化塘,展开了中原突围战役中最危急、最壮烈的一场战斗。全体战士在"生存第一,胜利第一"的鼓舞下,拼死突出重围!取得了中原突围决定性的胜利!

  中原突围纪念馆,展示了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勇的革命战士的斗争精神和不惜献身的高贵品质,更体现出在生死存亡关键时刻的一种大局意识。

  今天,战火虽已远去,但将士们征战拼搏的精神却依旧熠熠生辉,成为我们锐意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要不忘初心,做共产党坚定的信仰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特色社会主义下的中国繁荣,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8000多万党员及13亿人民,共同参与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广大党员只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新的时代建立新的功绩。

  二是要对照看齐,培养"五过硬"的干部队伍。中原突围之所以能够取得以少胜多的绝对胜利,是因为我军拥有信念和责任绝对过硬的战斗队伍。今天,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党员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伟大事业建设成败。只有培养更多的好干部、能干事的干部,才能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推进发展的快车道。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五点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新时代的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不仅要看干部工作实绩,更要全面考察干部的政德、作风、责任等"隐性"的素质,多听干部监督部门意见,多方了解上下级及同事搭档的反映,多看人民群众的呼声。对照"五过硬"标准,树立看齐意识,打造出群众满意、忠诚干净当担的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取得更辉煌成就的必要条件。

  三是要爱岗敬业,当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螺丝钉。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我们置身新时代目标的伟大进程,际遇何其宝贵,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作为时代的见证者,更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局长、党组书记张良成同志指出:新时代更要有新时代的精气神,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要有坚定"四个自信"的精神;要有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要有永不懈怠、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要有居安思危、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新广事业建设大军的一员,我们每个人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发扬螺丝钉精神,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原突围已经过去7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渐强大的祖国让我们免于战乱,如今,社会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这次革命旧址的红色之旅让我们谨记:是先烈的生命换来祖国山河犹在,是先烈的血肉换来今天的安乐太平,是先烈的遗志激励着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奋勇向前。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我们新广人必定会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在先烈的精神引领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更美好的新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