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旗党支部

红旗党支部风采——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严打贩卖户口身份证,省公安厅立行立改服务民生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发布日期:2019-08-21 点击次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杨保华 实习生 张颖
  服务群众是公安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公安厅实行领导带头督办,厅党委成员分别深入各警种部门,对扫黑除恶、长江大保护、交通管理、“万名民警进万村(社区)入万户”活动、公安“放管服”改革、贩卖户口身份证等重点工作整改情况持续督导检查,切实把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贩卖户口身份证,严打!
  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丢失、被盗的居民身份证,对这些证件进行买卖,从中牟利,并催生了各类诈骗案件,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侵害公民合法权益。
  为遏制这一态势,我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贩卖户口居民身份证犯罪、深化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重点解决以往还未发现的异常户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办理的各类户口,集中侦破一批影响恶劣的贩卖户口、居民身份证案件。
  改,就要动真碰硬。针对专项行动,省公安厅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
  对户口登记管理易发生违法违规问题的关键环节,组织地毯式清查整治,逐一剖析原因,推动整改。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情况看,冒用失踪、未办“二代证”人员户籍信息重新办理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是户籍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此,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对贩卖户口、居民身份证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斩断买卖户口、居民身份证利益链条,铲除网上贩卖户口、居民身份证犯罪生存空间。
  出台《湖北省公安机关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登记责任追究规定》,凡发现利用职务便利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在办理户口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的,一律停职;凡发现不具有执法资格的协管人员直接办理户口审批的,对协管人员一律清退,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同时,省公安厅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对非法买卖户口、居民身份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027—67122636投诉。“要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整改!
  “放管服”改革的实效怎么样,百姓最有发言权。
  经过几轮“瘦身”,省公安厅机关共精简各种证明30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24项,省级公安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7项,是全国公安省级行政许可最少的省份之一。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我省公安“放管服”改革中,仍有部分企业和群众反映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
  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省公安厅立行立改,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专项整改,出台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若干措施,充分依托“鄂汇办”和省政务服务网,大幅增加网上注册量、网上办事量和即办程度,确保网办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应用,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70%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省公安厅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